鲁中网

鲁中网

烟花爆竹少燃放,健康低碳过春节

来源:鲁中网

2023-01-24 18:19:3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李自强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几何?燃放烟花爆竹能“消毒”?烟花爆竹燃放对人身体是否有危害……日前,“烟花爆竹”成为热门话题,与之相关联的“空气污染”也备受关注。

  春节期间,历来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淄博市博山区也发布了《关于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划定了禁放区域、限放区域与限放时间,市民可在规定区域以及时间内燃放烟花爆竹。同时,也倡导市民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在特定禁放时段内,将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从除夕中午开始,博山区空气质量指数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CO等3项污染物指标浓度逐渐上升,除夕晚19时再度迅速攀升。其中,PM2.5峰值达到954微克/立方米,小时值达到严重污染,而春节当天更甚。

  燃放烟花爆竹,会释放钾、镁、氯等离子,大气污染物浓度会迅速增长,影响空气质量。“特别是今年又恰逢出现了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燃放烟花爆竹极易造成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工作人员说。大气扩散能力较差,本就容易产生污染,如果燃放烟花爆竹,将会短时间排放大量污染物,加重空气污染程度,并不能起到“清洗”环境的作用。

  “爆竹声声辞旧岁”。在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支持燃放,另一种则是坚持不放。在支持燃放的人群看来,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民俗,可以更好地烘托节日氛围;而坚持少放或不放的人群则强调,烟花爆竹的燃放,会产生污染气体,极有可能导致空气污染,出现环境问题。

  市民王女士表示,自从有了禁燃限放政策,已经好几年没有感受过春节的“烟火气”了,“今年,人们都希望可以过一个热闹年,赶走疾病,整装出发。”家住在博山区白虎山花苑的吕先生则明确表示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产生噪音,影响休息,而且在燃放的过程中还产生了很多空气污染物,影响着我们的空气质量和身体健康。”

  燃放烟花爆竹除了造成空气污染,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燃放产生的有害气体,也是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的诱因之一,这些污染物被人体吸入后,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和肺部,引发相关疾病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同时,燃放烟花爆竹还容易引发火灾,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作为老工业城市,城区人口密度逐渐加大,既要满足老百姓对环境空气质量和改善噪声污染的需求,又要满足大家对春节的期盼,博山区政府因地制宜划分了禁放区和限放区。当前,既是农历新年,合家团圆的时刻,也是保护环境的,保护家人身体健康的重要时刻。不断燃放、不加限制地燃放烟花爆竹,将直接影响到空气质量和城市面貌。

  记者从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获悉,2022年,淄博市优良天数达236天,优良率达64.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7,改善率列全省第一。自2018年开始,淄博市相继开展了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博山区各类非法销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空气质量有了显著的改善。

  博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博山区多部门联动,组织环保、应急、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烟花爆竹零售业户开展督导检查,劝阻制止教育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同时,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条幅、转发微信、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让倡导“走进”每家每户。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良好的生态环境、市容市貌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从自己做起,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积极劝阻和抵制身边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不文明行为,以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