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稷下谈|淄博“春季抢人”何以频出高招?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02 08:42:06


  春节假期一结束,认真拼经济的淄博,便拉开了“春季抢人”的帷幕。

  1月28日上班首日,不少企业也迎来“开门红”,“与往年相比,今年1月份的订单相对更多一些,春节前,(高青)县政府率领我们拜会了多家重要客户,今后订单还会有更大幅度的增加。”假期里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山东金洋药业公司副总经理蒲刚对未来充满期待,“今年,我们已有的研发项目可基本实现产业化,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与订单增加相对应的,是用工人数的增加。整个春节期间,记者朋友圈里几乎每天都有各类企业的招聘信息。与此同时,2月2日上午,2023年春风行动山东省现场推进活动将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举办。

  淄博“春季抢人”何以频出高招?

  缺口

  1月29日,淄博高新区人社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联合在银泰城一楼大厅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118家企业参会,共提供2089个就业岗位,入场求职3000余人,线上直播观看4126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053人次。

  同日,淄博其它区县也举行了春风行动线下招聘会。

  桓台举行“桓台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及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精选105家优质企业,提供涵盖安保、环保、建工等25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了6000余名求职者前来应聘,50000余人通过网络观看直播,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人。

  “临淄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上,76家企业提供优质岗位2813个。

  高青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综合招聘会共有40余家企业提供了会计、工程师、客服、销售、电工、运营等1000余个用工缺口,覆盖纺织、教育、机械、化工等20余个行业。

  淄川“逐梦淄川·乐业般阳”2023年春风行动线下招聘会现场吸引了18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涵盖新材料加工、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加工、纺织服装及服务等行业,提供了管理类、技术类、服务类等岗位4600余个,近9000余名求职人员前来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200余人。

  “周村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提供销售经理、操作工、电子商务专员等354个岗位,需求人数达到1816人。

  1月30日,张店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汇集了张店区重点企业、各类中小微企业,涉及生产制造业、服务业、教育业等行业类型,提供销售、操作工、技工、设计等就业岗位2500余个。当日,求职人数达到4500余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

  仅从目前淄博各地春风行动招聘会(含2月2日2023年春风行动山东省现场推进活动)情况来看,用工缺口就超过2万人。

  布局

  早在春节前,淄博就已开始为“春季抢人”布局。

  1月13日,由淄博市人社局发起、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承办的淄博市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授信签约暨“齐岗贷”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标志着淄博成为全省首个发放稳岗扩岗专项贷款的城市。其中,“齐岗贷”是淄博围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定制的一款金融产品,专门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的政策性贷款业务,主要用于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小微企业。

  为何提前为“春季抢人”布局?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全国各地都在“抢人”。“春季抢人”背后,则有三个层面的原因:首先,2023年很可能是1949年以来我国退休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前后就业的又正好是2003年那波生育低潮中出生的人口,总体外出打工的人群在缩减;其次,“00后”就业观念发生变化,对单调的普工岗位越来越不感兴趣,导致了制造业普遍的用工荒;最后,互联网经济提供了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岗位。“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趋势下,未来人力成本还会继续上升,‘人海战术’的生产模式注定没有出路。”有业内人士指出,“招工难”是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阵痛,只有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才能真正解决好这一难题。

  与此同时,去年的疫情导致不少企业缩减了生产规模,不得不通过裁员降低企业成本。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时期,扩大生产、恢复到疫情之前,成为很多企业的目标。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春节后用工量大幅增加,进一步加剧了“春季抢人”大战的激烈程度。

  东南沿海各省市的“抢人大战”尤为惨烈,以深圳为例,据《深圳特区报》报道,1月26日傍晚,首趟返岗免费专列抵达深圳,从广西为深圳运回了400多名工友,报道称,类似的免费专车、专列会大量安排,成为今年深圳参与“抢人大战”的常态。

  淄博提前为“春季抢人”布局,颇有些“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味。

  2月2日上午,由省人社厅等11部门(单位)和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市人社局、张店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具体承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山东省现场推进活动隆重举行。截至目前,包括东岳集团、泰宝集团、齐峰新材料、卓创资讯、新恒汇、鲁泰纺织、英科医疗等淄博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在内的212家企业招贤纳士,提供各类招聘岗位854个,岗位需求人数达6500余人。淄博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于1月至3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活动期间将安排112场招聘会。

  底气

  淄博在“春季抢人”中,正变得越来越有底气。

  1月29日,在桓台参加春风行动招聘会的求职者赵月表达了回乡就业的意愿,“我一直在杭州打工,一年回来不了几次,对小孩和老人照顾都很少,感到很亏欠。正好有这个招聘会,想在家乡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日,黄河滩区迁建居民小高,在高青行动招聘会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我之前一直在外务工,正好这次回家过年看到了招聘会信息,感觉有家企业待遇还可以,自己也比较符合岗位要求。”小高说,此次招聘会岗位很多,自己已经向心仪的企业投递了简历。1月30日,张店区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山东九强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张雨称,仅一上午就有17人填写求职登记表。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希望留在淄博、回到淄博?

  一方面是外界对淄博未来发展的看好。日前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山东省政府近期公布了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涉及淄博共42个项目,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省直涉及淄博项目5个;淄博直接负责项目37个,总投资7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比去年初增加1个、12亿元、62亿元。

  重大项目是经济的“生命线”。数据显示,淄博今年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统筹把握投资方向、结构、规模,策划实施一批既扩大短期需求又增强长期动能的重大项目,突出抓好510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6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与淄博的人才政策有关。去年8月,“淄博人才金政50条”发布,在政策扩面、政策提标、政策创新三个方面对现行的“人才金政37条”进行了升级加强。自2020年提出“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已有10.06万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来淄就业创业。“淄博人才金政50条”则是提出了二十万大学生集聚行动,力争用五年时间,全市新引进大学生突破二十万人。

  毕业于济南的法冠宇,在淄博扎下了根,“生活补贴申请之后,帮助还是很大的。自己能有更多资金去支配,1000块钱就相当于给车加油了。”2020年毕业的淄博网友“三水吉”则表示自己跟对象都符合政策,“我俩加起来就有10万的购房补贴,正好可以用来装修。其次,我俩每月各有1000的生活补贴,用来还房贷正好。”

  “抢人”走在前列,才能开局快人一拍。“春季抢人”高招频出,折射出淄博政府和企业的急迫和大干一场的决心。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放眼淄博,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继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