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全国建筑学专业“8+”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在博山举行

来源:鲁中网

2023-02-22 09:43:30


  鲁中网淄博2月22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郭超 郑福)2月21日,2023全国建筑院校建筑学专业“8+”联合毕业设计联合教学开题仪式在颜神古镇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友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同济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建筑大学共同参与,9大院校共派出老师29人,学生93人参加此次活动。

  开题仪式上,朱玉友向各位嘉宾、教授和同学们详细全面地介绍了博山的历史人文特色。他说,博山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陶瓷和琉璃双重元素的城市,形成了陶风瓷韵、琉光璃彩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博山区聚焦文旅融合,打造了颜神古镇、红叶柿岩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文旅项目。颜神古镇保护和活化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创新中发展。在保留古建筑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城市元素,成为了古老遗存与现代业态交织映衬,历史文脉与文化创意相得益彰的文化新地标。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是由国内建筑院校联合发起的大规模、持续性的教学实验及交流活动,对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联合教学以“城市·印迹”为题,选取颜神古镇和淄博美术陶瓷厂作为项目基地,是对我区文旅融合发展的肯定,也是我区工业遗存焕发生机活力的一次契机,希望通过此次教学活动让广大师生关注和支持博山,为博山文旅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思路。博山区也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创造条件,以期与各所高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次联合教学以“城市·印迹”为题,尝试在理解传统古镇瀚如烟海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美感的基础上,通过设计与创新之合力激活原有空间,化解传统城镇空间风貌与当代生活之间的矛盾,融合平衡老遗存与新建筑、老居民与新创客、老故事与新生活之间的关系,让历史传统精神再次萌芽,向身处其中的人传达古镇的深厚底蕴,在“传承地域文化—达成业态转型—实现空间再生”的过程中再现古镇往昔的活力。

  开题仪式上,同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各参与学校代表、建工出版社、天华设计院先后致辞,分享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