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召开“三提三争看张店”系列发布会 首场聚焦产业转型提升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2-21 17:10:02


  鲁中网淄博2月21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潘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提三争”活动精神和“创新提升年”主题主线,张店区策划开展“三提三争看张店”系列发布会,2月21日,产业转型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就产业转型提升工作的有关计划进行介绍,并就媒体关心问题进行解答。

  张店区将围绕“三提三争”活动暨“创新提升年”动员大会精神,充分挖掘中心城区优势,依托“六大产业板块”,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支点,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年内新增就业机会不少于1万个

  今年,张店区将继续聚焦“创业就业”方向,以建设“青年创业发展型城市”为目标,深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年内全区支持创新创业投入过亿元,年内新增就业机会不少于1万个;壮大数字动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服务等数字产业。加快淄博虚拟产业园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基地”和“中国数字经济500强”发布基地,力争年内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和国内一流的虚拟产业园区。

  加快推进园区提质升级全力推动11个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张店区将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年内计划开工建设张店经济开发区科创研发服务中心等7个特色产业园,创新国企、民企合作建设模式,对存量闲置土地进行联合开发,建设天音生物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以上全部建成后可新增产业载体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今年,张店区将继续优化服务,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着力为麦滔科技精密元器件制造项目、飒露纳米微晶光学盖板项目、未名医药生物疫苗等市区重点签约项目精准服务,全力推动保利通信(淄博)科技产业园、联东u谷·淄博5G 应用示范基地等11个计划总投资116.7亿元的重点在谈储备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加快推动美林电子、元星电子、联美弹簧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全力扶持电子电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国内具有竞争力的电子电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推动科汇股份、鑫旭集团等企业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发展,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充分激发本土企业潜力力争年内高端轻制造业产值增长超20%

  今年,张店区将全面激发本土优质企业的动能活力,支持卓创资讯、英科医疗等龙头企业发展,推动以麦滔科技为代表的电子行业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以民祥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未名医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加速成群、塑成优势,力争年内高端轻制造业产值增长20%以上,两年内工业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做好精准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升规提质,力争新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新增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年内策划实施省级重点项目7个

  张店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全市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以创新提升年为载体,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武,做实领导挂包制度、“三张清单”制度和“五个一”协调工作机制,

  坚持高位谋划、精准布局,年内共策划实施省级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16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3亿元,投资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8.7%、212%;市重大项目53个,总投资6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投资规模同比分别增长21.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