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法院构建“全域诉调一体化”诉源治理新模式

来源:鲁中网

2023-02-21 16:14:00


  鲁中网记者张琦 通讯员 王琦

  1月28日,节后复工第一天,当事人刁某来到淄博市法院向调解员王大强送上诚挚的谢意,并办理了结案后的一些收尾手续。年前,刁某和房某的离婚诉讼从一审打到二审,矛盾十分激烈,两人拒绝见面更难以组织调解。王大强拿到案件后,认真了解案情,挖掘矛盾焦点,并采用背靠背的形式向双方释明法律关系、了解个人意愿,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并于腊月二十九完成了钱款的过付。

  “王大强虽然年纪不大,但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高超的调解技巧。像这样入驻人民调解平台的调解员,全市法院有701人,他们走在化解矛盾的第一线,成为了淄博中院‘齐乐融融’诉源治理品牌的一张靓丽明信片。”市法院立案信访局副局长王鹏说。

  齐文化源远流长、璀璨夺目,讲“礼法相融、义利并重”,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在“和”中求发展。近年来,淄博法院致力于打造有齐文化特色的“齐乐融融”诉源治理品牌,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构建“源头预防、诉前止讼、诉中化讼、诉后息讼”的“全域诉调一体化”工作新模式,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数字赋能 助基层自治有的放矢

  1月初,博山区开展了第四季度的“六零”村(社区)评选。“以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为前置条件,村居内必须符合零黄赌毒、零命案等六零标准,才能被评选为六零村,这也是区委政法委与区法院联合评选无讼村样板示范村的硬性条件。”博山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国青介绍道。

  淄博法院将“万人成讼率”作为撬动“党政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大格局的支点,自主研发诉源信息平台,推动“万人成讼率”指标数据精准考核到镇办、村居。自动生成金融、物业、建设工程等重点行业涉诉数据,建立保险行业“万单成讼率”通报机制,并定期向银行、物业等行业主管部门通报涉诉数据,帮助找准治理着力点和治理路径,发挥大数据在服务社会治理决策中的智慧效能。

  如何运用这些数据更好化解矛盾纠纷呢?

  在社区村居治理上,淄博市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在全市推动“无讼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大数据为支撑,明确建设标准,细化考评内容,拓宽全市“无讼村(社区)”覆盖面。博山法院在北崮山镇打造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红色范本”,桓台法院唐山法庭在辖区定期组织“无讼村居”创建授旗活动……截至目前,各区县在辖区选树“无讼村(社区)”示范点80余个,“无讼”之花遍地绽放。紧盯矛盾纠纷易发多发8个行业领域,市法院联合司法、人社、交警等15个市级部门建立纠纷一体化调处机制。通过联调,淄博全市物业纠纷同比下降37.68%,信用卡纠纷同比下降9.51%,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案件数量在连续两年同比下降的基础上,再下降8.94%。

  分调裁审 助纠纷化解效速质优

  调解,是中华传统法律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调解员也是现代司法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淄博法院全面推行“调解为主,速裁支撑,精审兜底”的新型办案模式,坚定不移把调解贯穿案件处理全过程。在一线,大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积极吸纳基层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发挥网格管理“人地两熟”优势,推动网格员充分参与矛盾预警、前期介入、初步调处等纠纷前端预防工作。张店区湖田街道设立的“法官工作室”,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5件,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率达95.87%。

  同时,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成立市级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将调解员嵌入速裁团队,打造“1+1+1+2”新型模式,实现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无缝对接。2022年,淄博中院速裁团队审结二审案件2711件,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482件,以撤诉方式结案858件,案件调撤率高达49.43%。

  如果审判是解决“案牍纷争”的着力点,那么执行则是息诉止讼“齐乐融融”的突破点,淄博法院将“有利于执行”理念融入立审执全过程,让胜诉权益实质兑现。2022年,全市法院在立案阶段嵌入自动履行告知书13622份,在调解阶段运用违约担保条款9250件次,履行期限届满前后发出自动履行提示书、催告书8326份,引导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裁判义务。将执行通知书嵌入仲裁和公证文书,指导仲裁、公证机构推动案件直接履行、自动履行,仲裁、公证类申请执行案件同比下降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