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弘扬清廉家风,永葆初心本色——淄博市举办廉洁家风报告会

来源:鲁中网

2023-03-03 17:23:38


  鲁中网淄博3月3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齐妍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助推作用,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3月2日,淄博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联合举办淄博市“弘扬清廉家风 永葆初心本色”廉洁家风报告会。淄博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马召芹主持会议。

淄博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马召芹主持会议。

  此次讲座邀请了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建作《我崇敬的伯父我爱戴的总理》廉洁家风报告。周秉建以总理家风故事为主线,回忆总理往事,感悟初心情怀,娓娓道来,充满温情和感动。她从总理的衣食住行谈起,讲述了总理对亲属思想工作和人生道路的指导与关怀,以及总理对亲属严格要求、言传身教的点滴细节。通过周秉建的亲切讲解,总理严谨的家风以及严于律己、公私分明、从不搞特殊化、也绝不允许家人搞特殊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

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作廉洁家风报告。

  周秉建强调,“西花厅的家规不是写在纸上的,总理的家风是体现在生活中一件件真实的事情里”。总理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要求家人摒弃一切特权意识、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并用一生的实际行动为家人作出表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的优良家风涵养着党风政风社风。新时代,应以此为榜样,引导广大家庭、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淄博市“弘扬清廉家风 永葆初心本色”廉洁家风报告会现场。

  近年来,淄博市妇联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从丰富活动载体、选树先进典型、深化示范带动等方面不断激活家庭“廉动力”,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培树宣传勤以养廉、廉以持家的好家庭,连续三年举办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全市累计选树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近8000户,“好婆婆”“好媳妇”6.2万余人,让优秀家风成为建设清廉家庭的坚固防线。

  同时,将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主题活动。选拔优质家庭教育师资,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和企业巡讲3000余场次,受众群体15万余人。开设“家有儿女”家教专栏,举办线上家庭教育广播课堂360余场,邀请专家为家长解疑答惑,指明家教方向。举办淄博市“廉洁家风教育周”活动,组织市、县部门单位“一把手”家属到市党风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邀请“最美家庭”代表分享优秀家风故事。以“话家风 树廉洁 说发展 畅未来”为主题,开设“小家大爱”专栏,组织“流苏树下话家风”宣讲,传承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和家属带头忠诚立家、严以治家、道德传家。

  淄博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家属,妇委会主任以及各区县妇联主席、部分镇(街道)妇联主席共计200余人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