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收藏!淄博民俗扮玩大荟攻略!6区县持续3天,这些路段管制→

来源:文旅淄博

2024-02-21 16:08:49



热闹的春节过后,

喜庆的元宵紧接而来。

元宵,是春节的尾声,亦是仲春的开始,

此刻淄博的大街小巷,

欢乐的气氛依然不停。


除了大街小巷张灯结彩,

如果想看

扭秧歌、舞龙舞狮、高跷、芯子、扮玩等

民俗表演活动,

那么请收好这份淄博元宵节扮玩攻略,

期盼已久的热闹欢腾,

它来了!

龙腾淄博·齐享新春

2024淄博民俗扮玩大荟


2024年2月23日—25日(正月十四、十五、十六)“龙腾淄博·齐享新春”2024年淄博民俗扮玩大荟活动将在淄博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沂源县、高新区精彩上演!

本次活动选拔各区县最具代表性民俗展演扮玩节目,如锣鼓、秧歌、芯子、高跷、竹马、旱船等,搭配全市层面国潮类活动,如街舞、戏曲、走秀、舞狮、舞龙、国潮汉服等节目,在各区县会场进行巡回展演,每个区县展演半天。

张店会场集中展演全市精选节目,其他区县会场展演部分全市精选节目+所在区县精选节目,同时邀请周边外地市优秀扮玩队伍参与展演。


@ 翟慎安 摄于淄川西河镇海庙村


活动安排


01

张店会场

时间:2月24日(正月十五)上午9:30—11:00

地点:淄博会展中心

主题:“龙腾淄博 齐享新春”2024淄博民俗扮玩大荟

内容:作为扮玩大荟的主会场活动,突出全市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国家级非遗芯子、蹴鞠、舞龙、舞狮、锣鼓、高跷、五音戏等,结合街舞、走秀等节目,传递淄博文化名片,集中展示民俗扮玩。同时,邀请滨州等地扮玩队伍,为市民献上春节民俗文化大餐。



02

淄川会场

时间:2月24日(正月十五)上午9:30—11:30

地点:淄川区消防救援大队门前广场(延伸至般阳路)

主题:龙腾淄博——聊斋遇元宵,贺年最国潮

内容:突出聊斋文化名片和磁村花鼓、苏王舞龙、西河芯子等传统节目,结合旗袍秀等新国潮节目。淄川区自有扮玩队伍依次进行展演。



03

周村会场

时间:2月24日(正月十五)下午13:30—16:30

地点:周村区恒星路(正阳路至东门路路段)

主题:龙腾淄博——齐聚周村过大年 扮玩大荟闹元宵

内容:突出周村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国家级非遗周村芯子、舞龙、舞狮、锣鼓等,结合街舞、地方戏等国潮节目。在周村区自有扮玩队伍基础上,在全市层面选取优秀节目依次展演。





04

博山会场

时间:2月25日(正月十六)下午13:30—16:30

地点:博山区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景区

主题:龙腾淄博——齐聚颜神 乐享元宵

内容:突出陶风琉韵、休闲博山的孝文化名片,展演博山锣鼓、旱船、竹马、高跷、车子灯、马叉等,在博山区自有扮玩队伍基础上,在全市层面选取优秀节目依次展演。





05

沂源会场

时间:2月23日(正月十四)上午9:30—11:30

地点:沂源县文化广场及鲁山路、振兴路、胜利路

主题:龙腾淄博-爱情圣地寻年味,大美沂源闹新春

内容:突出“牛郎织女爱情传说”文化名片,在沂源县自有扮玩队伍基础上,在全市层面选取优秀节目依次展演。


06

高新区会场

时间:2月25日(正月十六)上午9:30—11:30

地点:高新区银泰城广场

主题:龙腾淄博——魅力高新闹元宵

内容:突出高新区各村民俗特色,组织锣鼓、旱船等民俗节目和国潮节目,在高新区自有扮玩队伍基础上,在全市层面选取优秀节目依次展演。



注:以上节目内容以演出当天为准。

此外,元宵节扮玩期间

淄博交警对部分路段

进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交通管制

张店区

管制时间:“龙腾淄博·齐享新春”2024淄博民俗扮玩大会将于2月24日9:30—11:00在淄博会展中心举行。


管制路段:齐盛路(北京路至心环西路)、心环东路(联通路至齐盛路)实行交通管制,除执行任务的警车及消防、应急、卫健等保障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禁止通行。淄博会展中心周边中润大道(北京路至上海路)、北京路(联通路至中润大道)、联通路(北京路至上海路)、心环西路(齐盛路至联通路),以上路段除演出车辆外,禁止大型货车通行。

淄川区

管制时间:2月24日7:30至活动结束。

管制路段:松龄路淄城东路路口至松龄路吉祥路路口,吉祥路松龄路路口至般阳路吉祥路路口,般阳路吉祥路路口至般阳路淄城东路路口,般阳路淄城东路路口至松龄路淄城东路路口。

绕行路线:文化路、将军路、张博路。

博山区

管制时间:2月24日 7:30—13:00。

管控路段:峨眉山路(工人文化宫北门至中心路),中心路(峨眉山路至沿河西路),沿河东路(中心路至青龙桥),沿河西路(青龙桥至中心路),金晶路(赵家后门至沿河西路)。

绕行路线:G205、万福路、秋谷路、执信路。


周村区

2024年2月23日、24日12:00—17:00,对正阳路(电厂路至联通路)、恒星路(德阳路至东门路)、丝绸路(电厂路至陈桥路)实行交通管制。

2024年2月23日、24日18:00—22:00,对新建路(东门路至永安南路)、保安街、丝市街、下河街、棉花市街实行交通管制。

临淄区

管制时间:2月24日7:30至活动结束。

管制路段:临淄大道(政府东路口至花园路路口),稷下路(齐兴路口至齐城路路口),桓公路(闻韶路路口至花园路路口),天齐路(金鼎绿城东南门至牛山路路口),遄台路(齐兴路路口至牛山路路口),晏婴路(闻韶路路口至花园路路口)。


附:临淄交警大队2024年元宵节扮玩活动路线示意图


沂源县

管制时间:2月23日7:00—12:00。

管制路段:鲁山路(西台大桥路口至健康路路口),螳螂河东路(振兴路路口至人民路路口), 高新路(北麻路路口至鲁山路路口),历山路(新城路路口至振兴路路口),胜利路(历山路路口至军民路路口),健康路(鲁山路路口至商业街路口),振兴路(荆园街路口至瑞阳路路口),工业路(胜利路路口至商业街路口),陵南街(商业街路口至振兴路路口)。

高新区

管控时间:2月25日8:00—12:00。

管控路段:西五路(鲁泰大道至兰雁大道),北西六路(鲁泰大道至兰雁大道),铭波路(西五路至西六路)。

绕行路线:鲁泰大道—世纪路—兰雁大道—西四路。




来源:文旅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