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康明眼科医院爱眼基金成功救助一例先天白内障患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02 16:0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2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在每个家庭里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每个家长在孩子呱呱坠地之前,都希望孩子健康。这次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爱眼基金救助的孩子,年仅3岁,名叫越越(化名),家中父母都是在沂源种果树的农民。孩子被父母带来医院的时候,其母叙述孩子晚上没事,一到了白天就睁不开眼,对着太阳就会哭闹。 

  值得庆幸的是父母还不迷信,没有相信这个问题只要“叫叫魂”就能治好。越越的妈妈说,6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上述问题,近几个月来,看着孩子的瞳仁开始发白,这才托人打听去医院就诊。 

  就在两三个月前,于沂源当地看了医生后,还是被转诊到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接诊越越的是小儿眼科主任成伟,经过一系列严密的检查,成主任下诊断,越越患的是——先天性白内障。 

  这个消息对越越的父母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们家里的孩子多,但是越越和弟弟天生就不太健康,务农的经济条件无法解决两个孩子患病的费用问题。成主任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情况,马上协助他们申请了“正视人生·光明未来”青少年眼健康公益项目的补贴。 

  越越还是非常幸运的,29日王琪主任坐诊,刚好主刀给越越做了“非正常白内障手术”加“前部玻切术”。能够解决孩子白内障的问题,但越越的先天性问题,导致孩子以后也是会存在弱视的问题,需要持续不断地治疗。 

  越越的父母了解到所需的费用,也是非常的焦虑,越越妈妈一直对医院工作人员说,要不是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的救助基金以及高超的医术,孩子的眼睛就没有办法得到治疗。 

  什么是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由于遗传因素,或者发育障碍所导致的,在出生以后就已经有了,或者出生以后不久出现的晶状体浑浊。 

  为什么会出现先天性白内障? 

  发病机制非常复杂,大部分人是因为遗传因素(占到了30%-50%),还有一些人群是因为孕期受到了不良的环境因素的影响,还有可能是眼部或者全身的一些综合状况,还有一些人是查不出任何原因的。 

  先天性白内障发病率高吗? 

  在全球差别很大,从万分之一到万分之十不等。在中国大概是万分之五左右,也就是2000分之一,不是特别小的一个概率,它占到我国盲童的50% 

  先天性白内障有哪些表现? 

  一般家长是很难发现的,有的幼儿园体检、小学体检发现的,但这个时候就诊就有点晚了,可能已经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了。这里教大家简单的初步判断的一些方法: 

  方法12个月以上的孩子,已经具备了固视的能力,我们可以拿一个物体在孩子面前移动,观察孩子的视线是否能跟随这个物体进行一个相应的移动,如果可以,说明他有注视能力。 

  方法2:当孩子看电视的时候,挡着孩子的一个眼睛,让他用另外一个眼睛看,如果孩子出现了偏头或者不高兴的表现,说明这个眼睛有异常。 

  方法3:在孩子面前放一些玩具,视力好的孩子会自己去抓取。 

  方法4:心观察孩子活动的状态,比如跑步的时候是不是很迅速,能不能快速跃过眼前的障碍物。 

  先天性白内障能不能治愈? 

  这个问题基本上每个家长都会问,预后的差异非常大,影响因素很多,跟每个患儿的发病年龄、视力、眼球的结构以及父母能不能很好的依从医生的治疗关系很大。如果这个孩子眼球的发育情况比较好,又能够遵从术后仔细的弱视训练,最终可以获得一个相对较好的视力,能够正常的进行生活、工作、学习。 

  先白最佳的手术时机是什么时候? 

  出生以后几个月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太晚手术会导致弱视;如果太早手术,会出现术后的炎症反应,甚至继发性青光眼,虹膜粘连等等这些问题,有的可能还会并发视网膜脱离。在手术太早和太晚之间我们需要做一个利弊权衡,这需要由经验比较丰富的医生来判断。一般来说,我们判断是基于他的视力、对外界环境反应的能力,还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形态来判断的。对于三岁以下的孩子,如果是单侧先天性白内障,位于视轴区且直径大于3毫米的晶状体浑浊,建议尽早手术,大约是4-6周,最迟不要超过8周。如果是双侧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可以稍微推迟一些,大约是10周以内。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是针对儿童的一台非常精细的手术,必须是非常专业且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才可以开展的。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在救治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方面成功案例较多,得到患儿家长们信任。 

  另外,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与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确定成立“正视人生·光明未来”青少年眼健康公益基金。201981日起,在淄博市范围内探索组织实施斜弱视儿童康复救助行动,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凡家庭条件困难者,均可提交申请此项救助。 

  1)低视力儿童弱视康复训练补贴,3000元,仅限20名。(2)斜视手术救助补贴,2000元,仅限40例。(3)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手术救助补贴,每眼5000元,仅限2名。凡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均可享受以上政策。更多详情可拨打电话2168866进行咨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