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点连线阻击六边成面网控 淄博市公安局打造疫情防控蜂巢矩阵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2 19:14: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胡云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快速建立启动一套层级分明、指挥通畅、责任到人、重点突出的战时工作机制,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机制、警力和措施保障。 

  抢占制高点 领导干部站排头部门联动聚合力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班子成员、相关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24小时运转,日均出动警力1.1万余人次,不分昼夜盯靠在一线。 

  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延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深入一线督导;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自带水杯、盒饭、提包,吃住在基层、盯靠在一线,各级领导干部靠岗靠位、靠前指挥,发挥了表率作用。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摸底排查和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排查范围、排查期限、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逐项确定牵头单位和责任领导,严格落实研判会商机制,形成了全市整体动员、党政强力领导、公安全力投入、部门各负其责的强大合力。 

  焊接关节点 拉网查控无遗漏严密环淄防控圈 

  26日,高青县局治安大队副中队长吕芝全像往常一样在惠青黄河大桥上忙碌着,守护者着这座从建成就一直守护的大桥。不一样的是,还有80天他就要退休了,在此之前局党委已经安排他回到大队承担少量的内勤工作。 

  疫情发生后,他在办公室坐不住了,多次请缨要求复岗。在他的坚持下,领导又让他回到他熟悉的大桥上,几乎天天吃住在检查站,与卫健、疾控、交通部门一道进行检查、劝返人员和车辆,坚守淄博的“北大门”。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启动一级疫情防控检查站点31个,与卫健、疾控部门联防联控,加强车辆人员查控,逢进必查,严防输入,织牢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检查网。 

  淄博市公安局提请党委政府对全市进出淄博高速路、国省道、县乡道路、火车站、汽车站等进行再梳理、再研究,该关停的关停,该封闭的封闭,检查站点全部提升查控勤务等级,分别由区县一名副县级干部或一名镇街分管负责同志带队,交通、公安、卫健、农村农业、交警、铁路、镇街等参与,明确职责,规范流程,严查严控。截止目前,全市各检查站点共检查车辆16.6万余辆,检查人员30余万人,劝返外省车辆5300辆、随车人员1万余人。 

  盯死风险点 地毯式硬核摸排网格管理全清零 

  五天四夜,淄川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中队长李宇浩在分局防疫专班进行分析、梳理、汇总人员车辆数据,落地核查疫情防控线索,接收传达指令,督导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过度劳累让他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博山分局西冶街派出所所长刘国栋,一根心脏主动脉堵塞95%以上,做完支架手术三天后又回到派出所,与战友们一同抗“疫”。 

  张店分局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罗庆连续12天未回家,由于担心身上携带病毒,在家门口看了一眼女儿又返回到岗位上…… 

  在淄博,公安机关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随访走访重点人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公安和卫健、镇街、社区工作人员及警务助理、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地毯式摸排,按照“五个凡是”(凡是所有来淄人员采取本人申报、社区排查方式逐人等级造册,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的人员由各村安排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与疫情较重地的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人员都要逐一登记造册,凡是发现不适症状的都要及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凡是与疑似病人、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要求,坚决做到区县不漏镇办、镇办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安排警力全面清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和旅馆、宾馆、酒店,避免产生疏漏。联合卫健部门发布通告,鼓励居民自报、发动群众举报疫区来淄人员。 

  锁住病源点 专班管控无死角坚决切断传染源 

  129日,博山分局城里派出所辖区出现确诊病例,所长赵玉强立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头驻守在第一线,12小时一岗,1天换一次,他从未缺席。母亲重病,直到医院下达病危通知家人才告诉他。他陪母亲在医院里呆了一夜,第二天又回到了岗位上。“我了解我妈,她虽然现在不能说话,但她肯定希望我回到岗位上和战友们共同战斗,让疫情不再祸害博山老百姓”。 

  全市公安机关从严落实防控措施,精准施策掌握主动,对确诊、疑似、留观人员安排专班靠上工作,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一人一建档、一日多次随访,及时掌握动态变化,坚决切断传染源。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成立由公安、卫健、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组成的专班1445个,将社会随访与入户走访、社区管控一并进行、一体推进,对前期摸排确定的重点人员逐一上门走访、健康监测,对湖北返淄人员一律采取留观措施,持续跟踪,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看护力量15000余人。 

  打通堵塞点 社会面管控再加力严打快查强震慑 

  部署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截至目前,淄博市公安机关处理涉疫情案件55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行政案件51起,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任何人决不允许触碰疫情防控高压线的强音。在全市范围内提高巡防等级,加强显性用警、武装巡逻、重点值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淄博市公安机关还暂停大型活动审批,对群众自发活动和人流密集区域,安排警力宣传引导,确保安全。对社区、村居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开放式、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管控力度,严控车辆和人员进出,落实登记、消毒、体温检测等措施,外来人员一律劝返。 

  激活动力点 党建引领提士气“疫”战到底争先锋 

  淄博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淄博公安打造的“党建带队建”品牌效应,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在专班和一线执勤站点均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在执勤一线和检查站点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组织局领到一线检查站、随访点开展战地授旗仪式,推动战时党建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 

  淄博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抽调500余名党员组成53个机动组,组织1000余名机关党员民警下沉一线,申延军同志出席出征仪式并授党旗。广大党员民警纷纷写下请战书,重温入党誓词,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畅通战时救治“绿色通道”,配足配齐安全防护装备,确保一线民警安全。开展战时表彰、送奖上岗、慰问到家,深入挖掘表现突出的集体30个、个人109名,大力宣传先进事迹,鼓舞了队伍士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