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基层中医疼痛诊疗技术公益大课堂在淄博启动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12 11:35:00


  大众报业·鲁中晨报淄博7月11日讯  建设好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是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布局支撑能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内生动力。今天上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科创中国—基层中医疼痛诊疗技术公益大课堂(下称“大课堂”)启动仪式在淄博举行,课堂将在未来三年时间举行200余场免费讲座,全国上百名专家将围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疑难病的解决方案、中西医的新技术新疗法等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全面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启动仪式现场

  首期课堂即日启动 全国顶级专家线上免费授课 

  此次公益大课堂的主办单位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活动组织单位,淄博前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念民表示,在启动仪式暨具有传承创新的中医医疗器械现代化的标志性产品《第二代内热式针灸治疗仪》正式上市之际,通过推出大课堂的方式,是对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主旨的积极践行,希望大课堂能为更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服务。

  大课堂的首轮授课从即日起开讲,共10节课程,采取线上免费授课的方式。记者梳理课程看到,课堂内容聚焦腰椎间盘突出、关节源性疼痛、神经痛等常见的疑难杂症,讲授的技术涉及针灸、推拿、拔罐、针刀、中药等传统治疗手段,能有效防治基层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授课的专家全部来自国内知名医院的顶级专家,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诊疗中心主任、疼痛科主任、推拿教研室主任刘长信;中日友好医院推拿科主任唐学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高谦等。市民可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观看。

  △淄博前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念民致辞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孟玲讲话

  连续3年200余场讲座    服务广大基层医生 

  记者获悉,大课堂除了推出首期10节课程外,将在接下来3年的时间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举行200余场讲座,内容将主要围绕基层诊疗需求,促进基层医师临床诊疗能力持续提升,最大程度满足城乡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医疗的需求。刘长信介绍了接下来课程的方向:针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疑难病的解决方案;挖掘整理的的民间验方验术;中西医的新技术新疗法……此外,除技术之外,课程还将针对如何进行科室建设、如何管理发展科室、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如何运营诊所等提供管理运营方面的案例和经验,无偿地向广大基层医生进行传授,针对贫困地区人员,还将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助。

  “大课堂的启动及今后的运行,一定能提升基层中医药医务工作者的诊疗技术水平,届时我们将组织全市中医药医务工作者参与大课堂的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中医诊疗技术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百姓,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孟玲表示。

  △与会领导与专家共同开启启动仪式按钮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颁发了授课专家聘书

  △淄博前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山西省五寨县捐赠了价值9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中华中医药学会发来感谢状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今后收看课堂可扫描二维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孙娜 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