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先行先试!临淄区开展水行政许可技术服务“绿黄红”三色评价工作

来源:

2022-06-15 09:07:00


  “这次中介的服务态度比以前明显好多了,办事效率也更高了,项目审批越来越省时省力了!”淄博诺奥化工有限公司郑经理在拿到水土保持方案批复后高兴地说道。这是开展水行政许可技术服务“绿黄红”三色评价工作的一个缩影。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服务走在审批前”工作理念,将优化中介服务作为贯彻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突破口,在大力推广应用山东省政务服务“中介超市”平台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开展“绿黄红”三色评价工作,建立健全中介服务评价激励和淘汰机制,打响了中介服务“竞速跑”发令枪,以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建设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6月1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临淄区水利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水行政许可技术服务“绿黄红”三色评价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临行审发〔2022〕2号),对技术服务单位按照专业类别开展“绿黄红”三色评价,即在评定时段内,根据技术服务单位编制论证报告的综合技术评审得分,以“绿黄红”三色作为评价结论。通过评价结论,设置系列奖惩措施,倒逼中介机构注重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提升中介技术服务水平,助推营造公平公正的中介市场环境。

  细化评分标准,构筑多维评价体系。将水资源论证报告、初步设计报告、水土保持方案、防洪评价报告等11项水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纳入评价范围,按照政策导向、用户至上、效率协同和技术先进的原则,采用“一事一评”方式,将专家评审结论、技术审查和许可决定作为技术服务评价的主要依据,针对水行政许可不同中介服务事项分类细化评分细则,解决单一评价方式和监管角度的局限性。评价每季度计算综合得分,每年年底进行一次年度评价。

  夯实惩戒措施,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坚持靶向施策,对年度评价结果为“绿”色的技术服务单位,企业可享受“容缺受理”“优先办理”“承诺审批”等激励措施;对年度评价结果为“黄”色的技术服务单位进行约谈;对年度评价结果为“红”色的技术服务单位,限制其为省、市、区重大项目编制论证报告,并函告淄博市水利学会等行业协会对其进行降级、降等处理,促使中介机构不断提升为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强化结果运用,优化高效惠企服务。实行定期通报制度,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向社会公布技术服务单位三色评价结果,实现审批平台、网上中介超市、“信用淄博”等平台的数据共享,接受社会监督,方便业主单位择优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同时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电话访问、社会信用体系等形式,客观全面对评价进行阶段评估,充分发挥好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全力打造利企便民办事环境。通过评价带动服务升级,降低企业报批制度性成本,平均减少项目业主跑腿8次以上,压缩办理时限30%,让企业群众办事省时又省力,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和好评。

  下一步,临淄区将继续围绕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增强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意识,加大对企业的持续跟踪服务力度,关注企业期盼,做好企业成长性分析研判工作,聚焦系统思维,以“用户视角”审视,全链优化,高效联动,全心营造竞争充分、规范有序、优质高效的全场景全周期中介服务环境,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