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这个区,缘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15 08:42:35


  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淄博市张店区从全国32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中脱颖而出,成为获督查激励10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之一。

  近年来,张店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在认真落实国家、省支持创新创业政策的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明显,构建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激发了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成为助推张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激励创业好环境

  近日,90后创业者小周在张店市民中心顺利拿到了开办奶茶店的营业执照。谈及张店区在行政审批服务中推出的企业开办大数据集成分析系统,小周直言“很友好”,“实时数据,直观实用,节省了做市场调研的时间成本,对我这样的创业‘小白’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

  张店是一片创业乐土,助力广大人才共赢未来。

  自2017年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张店区不断厚植创业创新沃土。去年10月19日,张店区亮相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作为全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取得实效的典型基地代表被宣传推介。张店区的“鲁班用工”、千喜家政、朗云设计入选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主题展示。

  一组数据,足以体现张店区在创业带动就业中的成绩:2021年共实施创业带动就业重点项目38个,累计创造就业机会62.38万人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9万家。

  与此同时,张店区近年来还以让创业就业更“便捷”为目标,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秒批秒办”自助终端,在全省率先将“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至政务服务领域,新创企业工商登记办结平均时间缩短到1小时以内。创新“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全市上线首个手机端项目联审平台,将各类创业就业项目联审由“线下”变为“线上”,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不出门就能“掌上办、网上审”。创新推出“通办全省帮办全国”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道)综合受理全覆盖……

  创新潮涌强引擎

  回想起去年在张店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经历,山东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吴磊依然热血沸腾。当时,吴磊和团队研究的《光缆原理轻质多孔碳用于宽频吸收》创意项目,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为了吸引和鼓励像吴磊这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张店于去年启动了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该项大赛分创意项目组和初创企业组两个组别,各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项目最高奖励10000元,除此之外,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孵化培训、园区优先入驻等六大政策扶持。

  张店是一片创新热土,为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创新资源。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的城区,张店区向存量土地要发展空间,腾出空间导入优质项目,培育壮大高端轻制造业,做强电子信息、虚拟经济、电力智能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为科技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打下了坚持的产业基础。与此同时,新规划建设的张店区双碳创新产业园项目建成投用后,可新增产值约100亿元/年,实现利税约15亿元/年,带动劳动就业约7000人。

  在创新体系构建上,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2021年10月共同启动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这是建设“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校城融合项目。科技园内,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副教授、淄博睿智通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宝军及其团队的很多科技成果都已经实现产业化,并大规模投放市场,带来了上千万元的产值。目前,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已有45家企业进驻,其中32家企业由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创办,逐渐成为助力当地发展的人才智力高地、产业孵化平台。

  当前,张店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迈出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转型升级,科技当先。一个个重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一批批企业创新平台“扩量提质”。

  张店,这个极具潜力的创新型城市,正以清晰可见的姿态加速奔跑。

  聚才引智强磁场

  6月7日,泰安人程海峰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一个小视频,倡议2022届学弟学妹们留在母校身边。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的程海峰,现任山东理工大学淄博校友会秘书长。

  如今,程海峰不仅在张店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还积极发挥校友会的联络作用,吸引在外的校友回淄投资创业。“目前我们在山东理工大学成立了青鸟分会,引导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在驻淄企业实习,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淄博,从而爱上淄博,留在张店。”

  张店是一片希望沃土,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成势。

  去年以来,张店区立足中心城区的区位、科教、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科学谋划、精准定位,精准培育“2+4”现代产业,布局打造生态产业新城、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东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等六大产业板块,加快推动产业迭代、动能转换,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战略叠加的发展优势给这片土地增添了发展空间。

  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则让张店如虎添翼。作为淄博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张店区坐拥鲁中核心商圈,是济南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距济南国际机场70公里,境内济青高速公路和滨莱高速公路穿过,胶济铁路、309国道横穿东西,国道205线纵贯南北,16条干线公路通达全国;济青高铁20分钟到达济南,1小时到达青岛,2小时到达北京。

  如果说战略叠加的发展优势是“天时”,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是“地利”,那么淄博市诚招英才的政策优势则让张店区拥有了“人和”。近年来,为了留住高层次人才,张店区积极“筑巢引凤”,落实“人才金政37条”“建设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五好”城市建设成效初显,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活力不断增强,让更多城市合伙人牵手淄博、扎根张店。

  入围“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后,张店将获得的督查激励为:2022年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

  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激励出了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正如张店区委书记郭庆说,人才数量和质量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能级和活力,“下一步,张店区以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集聚人才资源,把人才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人才高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