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15 08:34:2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14日讯(记者 曲心健) 今天,淄博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记者从淄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2022年淄博市约有8.2万人参加中考。淄博市共设8个考区、36个考点。

  今天早上,天空飘起了一丝细雨,为考生们带来了一份清凉。早晨7:20左右,在中考考点张店八中学校门口,道路两侧已经被送考的私家车停满。

  “准考证拿好了吗?放平心态,认真审题……”在考生陆续进场的时候,齐德学校的带队老师朱俊璇叮嘱即将进考场的学生们,她挨个和考生们加油鼓劲,在确定好每个孩子都进入考场之后,她才长舒一口气,走到一旁继续等待学生们考试。

  王子昕是柳泉中学两个班的语文教师,今天在张店区实验中学送考。6点40左右,王子昕就赶到了区实验中学的考点,等到孩子们陆续来到考点以后,她就开始给学生讲解注意事项,讲完之后,她又急忙来到另一个考点——张店九中,为在这里考试的学生加油鼓劲。

  “我们已经复习得很好了,大家一定要沉着应对,放松心态……”7点45左右,在张店九中考点外,王子昕马不停蹄地给这个考点的学生叮嘱靠前注意事项。

  王子昕本来可以只在张店区实验中学考点等待学生即可,但是她还放心不下九中考点的学生。“我带的两个班级,有一小部分学生被分到了张店九中的考点,而且两个考点距离不是很远,我就决定两个考点来回跑一下,主要是第一场考语文,想给孩子们再嘱咐两句,让他们心里更有底气!”

  10:40左右,张店八中考点开始有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语文我觉的挺简单,很多类似的内容老师们都讲过”“语文作文之前写过”“有一些题目拿不准……”语文学科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在一起讨论着考试的内容。

  根据淄博市2022年中考招生时间安排,6月17日至7月3日,进行统一评卷、成绩复核及发布成绩;7月5日至7月中旬,中考志愿填报及录取。

  考生志愿填报分两类:第一类为“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志愿设置一个;第二类为高中阶段类,其中,普通高中类学校志愿设置一个指标生志愿和三个非指标生志愿,非指标生志愿为平行志愿;初中后职业教育类(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学校设置两个平行志愿,每所志愿学校选报专业设置两个平行志愿。两类志愿均可兼报。普通高中非指标生志愿继续设置三个,保障考生的足够志愿选择空间。

  录取原则和去年一样,保持稳定。普通高中录取以考查科目合格作为录取基本条件,以会考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作为限制条件,以考试科目原始成绩进行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