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代位注销”破解企业退出难题

来源:

2022-06-15 09:07:50


  近日,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咨询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淄博鼎石公司关于企业注销问题的电话咨询,原因是企业法人股东已注销,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公司注销手续。

  据了解,淄博鼎石公司股东为三名自然人股东,一名法人股东。法人股东山东鼎君公司已于2021年注销,申请人针对此情况不知如何进行注销。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科工作人员指导申请人准备好已注销的山东鼎君公司所有股东共同签署的承诺书,通过“代位注销”的方式,成功为企业办理了注销业务并发放注销通知书。

  依据《企业注销指引(2021年修订)》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代位注销”,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准入容易退出难”问题。出资人或主管单位已经注销或者被撤销,导致企业难以办理注销登记的,可以由该出资人或主管单位的继受主体或者投资主体代为办理。符合办理“代位注销”条件的企业,在注销决议上说明相关情况并签署承诺书即可由继受主体代为签署,完成注销。“代位注销”的实施,解决了企业“退出无门”的困境,有利于释放其占用的社会资源、名称资源和监管资源,降低了市场主体退出成本,促进了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和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化。

  畅通退出路径,让市场主体能进好退,是解决市场主体急难、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举措。下一步,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持续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有效激发创业动力和市场活力,打造“易进易出”的商事登记新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