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实施“代位注销”,让企业“退出有门”

来源:

2022-06-16 09:11:50


  “没想到今天能这么顺利就办理了注销业务,真是太感谢你们工作人员了!”淄博锦盛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田女士激动地说道,公司因为另一位股东去世,导致该公司无法按正常的注销程序退出。针对这一情况,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实施“代位注销”帮其办理注销手续,为孙先生解决了“退出难”的问题。

  代位注销制度是指因自然人死亡、市场主体或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已经注销或者被撤销,导致其出资或者管理的市场主体难以办理注销登记的,可以由该已经死亡、注销或者被撤销主体的继受主体、投资主体、清算组清算组或上级主管单位代为办理注销登记并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代位注销制度适用于所有在临淄区登记的市场主体。符合办理“代位注销”条件的企业,只需在注销决议上说明相关情况,即可由继受主体代为签署,完成注销,从而使真正有退出需求的企业快速的退出市场,解决了企业“退出无门”的困境。

  今年以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品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全面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持续锚定群众所需、群众所盼,不断创新审批方式,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为切入点,大力推行“代位注销”,切实解决市场准入主体“准入易退出难”的困境。同时,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企业开办专区设置注销窗口,由三名业务骨干组成“帮办员”队伍,为有注销需求的企业提供个性化和精准化的业务指导服务。“代位注销”的实施,进一步拓展了特殊市场主体的退出路径,有利于释放其占用的社会资源、名称资源和监管资源,解决了市场主体注销的堵点、难点问题,真正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施以来,已为5户商事登记主体办理了“代位注销”。

  下一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探索提升商事主体的注销便利度,拓宽“代位注销”的适用范围,更加有效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出一条具有临淄特色的企业注销便利化之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