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消防: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 助力申请人一次办结当场拿证

来源:鲁中网

2022-06-15 22:02:30


  鲁中网淄博6月15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冯岩)“以前开业前上报消防审批材料,消防部门首先要到现场进行项目验收,来来回回办手续,至少要半个月左右,现在实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只要提前把资料准备好,一趟就能解决,当天就能拿到开业手续。现在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对我们而言,不仅提前了开业时间,而且减少了人力、房租的消耗。”淄博鼎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高兴地说道。

  近日,淄博鼎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新店着急开业来到窗口询问有没有快速办理消防开业手续的方法,窗口工作人员立刻耐心、细致地给企业介绍了告知承诺制的具体办理方式及所需材料,次日企业就将消防安全相关资料提交到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当天就领到了许可证,企业方表示,“程序简化、服务高效,告知承诺制的出台真是太方便了,为我们企业切实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当天申报,当天办结,现场发证,申请单位只要按照要求提交《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等材料,当天便可领到《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告知承诺制的出台,是消防窗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简化办证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出台的又一项便民、利民措施。

  施行告知承诺制,体现了消防的监督检查理念的重大转变。以前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针对的大多是具体的违法违规事件或行为,现在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倒逼企业在消防安全的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等方面,承担起更多主体责任。告知承诺制的施行是淄博消防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