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转型升级再发力 激发市场新活力

来源:鲁中网

2023-04-25 14:10:39


  市场主体是经济繁荣的源头活水,也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为促进更多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升级,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放权、精简、集成、共享”总体要求,立足“绿色低碳强引领、高质高效促发展、突破提升走在前”的工作理念,深化个转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擦亮营商环境和安商服务的“沂源品牌”。

  一直以来,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需办理税务注销和个体工商户注销,同时需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税务、人社、公积金、相关行政许可变更等手续,要跑多个窗口、重复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较长。为打通个体工商户“不想转、不会转、不易转、不能转、不好转”的痛点堵点,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破题,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开设绿色通道、设置“个转企”专窗、提供帮代办服务等方式,将市场主体“个转企”申请办理涉及的注销与新设、公章刻制、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等事项集成“一件事”,按照“一窗受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模式办理。改革后,“个转企”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平均精简办事环节及材料85%,实现办理“个转企”62家,是往年此时段自发“个转企”的6倍多,占全县新增企业数量30%。

  在加强服务引导的同时,延伸“个转企”纵向服务触角。根据完成“个转企”的市场主体特点和需求,联合财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税务、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单位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实施税收减免、降低费用负担、强化金融扶持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助力市场主体“性质转过来、业务办起来、生意好起来”。

  下一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便利为宗旨,不断优化许可审批、加强配套服务,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