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精神卫生中心志愿者手知识进校园

2016-05-17 15:41:00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手是致病菌传播的主要媒介,很多感染通常是直接或间接借手传播,这一途径比空气传播更具危害性,特别是小学生,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因此,从小培养良好的正确洗手习惯,可有效防范细菌病毒感染,是预防生病最有...

   鲁中网淄博5月17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曲佳 孙秀珍 )手是致病菌传播的主要媒介,很多感染通常是直接或间接借手传播,这一途径比空气传播更具危害性,特别是小学生,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因此,从小培养良好的正确洗手习惯,可有效防范细菌病毒感染,是预防生病最有效也最省钱的方法。那么,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手卫生(洗手)知识和方法教给孩子们呢,近日,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年志愿者、主治医师徐其涛走进淄川区实验小学,为一年级四班全体同学,奉献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手卫生”医学知识课。 

  课堂上,徐医师通过手卫生知识PPT,向同学们讲解了正确洗手的重要性、什么时候需要洗手、怎样洗手等知识,为了便于记忆并符合小学生的特点,徐医师将什么时候需要洗手也就是手卫生指征“两前三后”的内容改为:吃东西前、上厕所后、放学回家后、接触钱币后、去医院/接触病人后;将“六步洗手法”的内容借用洗手歌讲解:排好队,挽起袖,轻轻拧开水龙头,水要放成细水流,先把双手来打湿,再把香皂搓手上,掌心正对搓一搓,掌心手背也要搓,手指交叉搓掌心,两手握握搓指背,大拇指儿转一转,捏紧指尖掌心划,别忘手腕搓一搓;介绍洗手方法的同时,还不忘传递节约用水的理念:搓出满手白泡泡,清清水里冲一冲,细菌病毒全跑掉,健康快乐最重要,不要忘记水关掉,节约用水要记牢,人人都来讲卫生,争做健康小使者。 

   为激发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巩固手卫生培训效果,徐医师讲解完毕后,请部分同学上台演示洗手的过程。他们的动作虽不十分标准,但都非常认真、做得有模有样,因此也获得了鼓励性的小奖品。这次手卫生知识进校园活动受到了老师、家长、同学们的好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