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旅游“千人培训工程”走进烟台、青岛系列报道之二

2016-12-02 09:35:1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2月1日,淄博市旅游局“千人培训工程”一行继续出发,从工业企业到农业生态观光园,从地道渔家民宿到高端民宿酒店,重视游客体验,赢得游客信赖,旅游资源从有形资产转化为无形资产,真正创造出无限的经济价值。

市旅游局严旭考察欣和集团

观摩团参观欣和集团展厅

记者采访欣和味达美消费体验专员

观摩团烟台欣和集团留念

观摩团参观青岛即墨玫瑰小镇

  鲁中网青岛12月1日讯 每年,约两万游客来到欣和味达美工厂,实地体验从原料到调味料成品的生产过程,随着生产车间向消费者开放,工业企业无形中得到了消费群体的信赖,这就是工业旅游的魅力;在青岛微澜山居民宿酒店,一呼一吸是地道的青岛味道,留下来的游客在这里感受崂山,读懂民宿的品味,以顾客体验和地域文化为卖点高端民宿酒店使乡村旅游走进了高端消费群体的心里。12月1日,淄博市旅游局“千人培训工程”一行继续出发,从工业企业到农业生态观光园,从地道渔家民宿到高端民宿酒店,重视游客体验,赢得游客信赖,旅游资源从有形资产转化为无形资产,真正创造出无限的经济价值。

  欣和企业:传递信赖 打造品牌

  “游客走进生产车间,了解和体验欣和企业的生产制作过程,对企业来说就是一种无形的宣传,后期带动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不可估量,”烟台欣和味达美食品有限公司消费者体验专员高杨向记者介绍说。据了解,欣和企业每年接待游客约两万人次,全部为免费体验。在暑期旺季,许多亲子类活动在这里开展。

  作为一家调味品生产企业,欣和拥有“味达美”、“六月鲜”等家喻户晓的调味品牌,通过开放式体验,欣和进一步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正如欣和的宣传语:“待世界如家人”,关注用户、了解用户,欣和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工业旅游之路。

  参加“千人培训工程”的王新文是山东玉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玉兔食品作为一家山东省同时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企业,在参观欣和企业后,王新文说:“市旅游局组织的参观考察,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工业旅游的主攻方向。发展工业旅游,前期不一定有多少游客和收入,但一定是企业文化、品牌价值、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的集中展示,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有益补充。另一方面,通过参观,也强化了我们做好工业旅游的标准和信心,为我们下一步建设好玉兔醋文化博物馆提供了借鉴。”

  “小民宿”传达多样化精神内核

  在青岛崂山区南北两线,以微澜山居为代表的高端民宿和以东麦窑村为代表的改造型渔家乡村成为这两条旅游线路上的璀璨明珠,满足了游客精品游和特色游等多种需求。民宿,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住宿的功能,一个摆设、一本书、一次共同的体验都有可能成为沟通民宿与游客之间的桥梁,再小的民宿也能以其文化内核向每一位游客传达自己的精神价值。

  在微澜山居这样一个处处浸透着青岛光影的地方,著名作家冯骥才入住于此时,盛赞这是地道的“青岛味道”,淄博沂源醉美双泉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艾伟感慨道:“民宿的核心就是民,民宿产品就是要少而精,它是客人与主人的一种沟通,好的民宿能够把客人情境化,通过微澜山居的设计,我觉得他们背后的团队一定是一个强大的设计师团队,双泉村靠近济南和淄博,济南市场也一定存在有规模的消费人群,所以产品的好坏才是能否让游客留下来、住下去的关键。”

  在青岛,围绕海岸线,依山傍海的渔村不胜枚举,东麦窑村作为其中的代表,却早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我们邀请中央美院对传统的渔家民居进行设计,以目前参观的这套为例,面积120平米的房子可以容纳一家人居住,”东麦窑村村主任王立辉告诉记者,目前,东麦窑村一期改造工程惠及23户民户,二期工程也将对20余户民居进行改造。

  在淄博,以中郝峪、乐疃、双泉、南沙井村等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点不断涌现。参加“千人培训工程”的南沙井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苏兆坤向记者展望了别具淄博特色的南沙井民宿项目:“该民俗明年五一投入使用,一期接待量约120人左右,民宿房间设计宽敞明亮,可容纳两至三个家庭入住。景区设计的咖啡文化一条街将成为都市年轻人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为保护传统文化弘扬,村里还将观音庙重新修建,满足村民及游客对精神文化需求。要山有山,要水有水,将金山银山变为财富的摇篮,南沙井村不能只局限在淄博发展,还要有放眼世界的发展格局,不靠输血要自己造血,多学习优秀同行的经验才能取长补短不断进步。”

  置身于青岛玫瑰小镇千亩玫瑰花海中,“千人培训工程”一行体验了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依托玫瑰种植、旅游资源优势,玫瑰小镇打造了集玫瑰种植、玫瑰产品生产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居住、科研为一体的四季观赏游玩旅游度假胜地。

  12月2日,淄博市旅游局“千人培训工程”一行将继续走进青岛海尔工业园、青岛啤酒博物馆,更多报道,关注鲁中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