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看我们身边的青年手造人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22-04-15 15:24:43


  现代社会,对于美和文化的追求越来越多,如何把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如何擦亮“山东手造”的名片?如何让手造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青年“手造人”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项会议,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实施。山东省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创意、特色和品质,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动手造产业升级。近日,记者走访了3位济南的青年“手造人”,感受他们的“工匠精神”。

  吕纪凯:花丝镶嵌之美在指端绽放

看看我们身边的青年手造人

  精细的花丝镶嵌头冠、流光溢彩的点翠首饰,无不向世人展示着中国传统手艺的精美。

  作为一名传统首饰的“手造人”,吕纪凯的愿望,就是继承发展花丝镶嵌、点翠等中国传统绝技,让大家看到传统首饰的美。

  他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喜欢一些比较精致的东西,学美术出身的他在考取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之后,就选择了首饰设计专业,开始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和一些古代的首饰。一开始只是喜欢,也收藏了一些。慢慢地,就开始学着制作,研究首饰的工艺。毕业之后,他就在济南开设了自己的首饰工作室。

  在工作室的橱柜里,记者看到有精致的发簪、华丽的发钗、古朴的头冠,还有一些未完成的花丝镶嵌首饰。

  吕纪凯告诉记者,自己从大一开始接触传统首饰制作,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年了。花丝镶嵌工艺是一种“细金工艺”,从春秋战国时期流传下来,运用很细的金属制作首饰,常见的有金、银、铜三种。记得一开始做一个花丝香囊,光画图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且花丝香囊制作比较复杂,需要把银丝先做成几毫米大的小环,然后把它们焊接成网,再套一层小环之后,再焊接起来,然后打磨、抛光、鎏金,需要20多道工艺。“现在我熟练了,一个香囊一周左右就可以做好,比当初需要一两个月已经快很多了。”而点翠则更偏重点缀美化金银首饰的作用,虽然现在已经不能使用翠鸟的羽毛,但是可以用鹦鹉毛、鹅毛等代替。

  吕纪凯的手造之路并不是那么顺畅,刚毕业的时候,因为条件有限,只能租了一个14平方米的半地下室做工作室。没有钱就一边用信用卡和花呗买材料,一边制作首饰出售,勉强维持生计。但是他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手造梦”。在这期间,他曾经买过一些假货,让自己“损失惨重”。但是他告诉记者,有时候买了假货也是一种学习,让自己在“吃亏”中成长,也让认知得到了提高。

  吕纪凯告诉记者,他最得意的一件作品是复刻的二龙九凤的一品诰命冠。这件作品的起源,是因为朋友得到了一件诰命夫人的古董衣服,让他俩有了复刻的想法。于是,他就开始查资料、找形制、进行制作,为此还专门去了杭州、长沙等外地城市找资料。大概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才完成,虽然非常复杂,但是当作品成功的那一刻,心里还是非常满足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冠也获得了2020年山东工艺美术年度精品奖。

  吕纪凯认为,“山东手造”工程对手艺人、特别是青年手艺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能让大家对传统技艺有更深刻的认识。山东是一个文化大省,“山东手造”的发展,必然会对文化的传承起到重要作用,擦亮山东的文化品牌。

  史振星:用[瓷绘]让传统融入现代

看看我们身边的青年手造人

  先用玻璃白水点海棠花瓣,画出花形,再用水调彩料,在玻璃白上进行第二次点染,“湿不流,干不枯”,下笔准确轻捷,花朵疏密有致、浓淡相宜,色彩鲜艳饱满,花瓣娇嫩欲滴,一幅精致的海棠“瓷绘”跃然茶器之上,让人对春天多了一份畅想。

  这就是史振星的“瓷绘”作品。他自小学习绘画,现在则是一名从事“瓷绘”的手艺人。将绘画技法、现代设计融入釉上彩绘当中,使传统工艺更能融入现代生活。由于学习国画出身,史振星对传统文化有极大的兴趣,大学毕业时就开始绘制青花瓷,但是那时只是以绘画的手法去绘制,后来有幸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的学生,学习釉上彩绘技法,给他的人生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

  嵇锡贵是陶瓷界“天花板级”的人物,一个极偶然的机会,史振星得知嵇老师要收徒。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将个人资料整理了一下,提交上去,随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由于人数少、难度大,已经渐渐不敢去想结果的时候,在外地采风的他突然接到来自杭州的电话。他笑着说,当时本能的反应是,外地电话大部分是推销或者诈骗电话。经过反复确认后,得知自己真的被录取了,激动得半天才缓过神来。

  史振星介绍,进入学习阶段之后,嵇锡贵以年逾八旬的高龄,每天驱车一个小时,8点准时给学生们上课,亲自示范,讲述实例,手把手教学,恨不得把自己几十年的经验都教给学生们。一天上课七八个小时,对一个老人来说太难得了、太辛苦了。受到老师对艺术热情的感染,学生们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每天绘制到晚上12点。

  他告诉记者,陶瓷是火的艺术,充满了不确定,有的作品因为温度、湿度、釉料的厚度、绘制的技法等等因素,出现了不同的问题,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他一次次学习、改正,技艺在下一件作品中得到完善,百分百用心对待每一件作品。一旦进入学习状态,他便忘记了时间,很多时候,他每天早上6点起、深夜12点睡,除了吃饭,剩下的时间全部都在创作。

  从开始学习釉上彩绘,史振星不知道创作了多少个作品,但是他最得意的还是瓷板画《嵇艺》。他介绍,这幅瓷板画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对技艺的探寻,选择老师师法古人、立足创新的7幅代表作之技法,其暗含3个主题,“嵇艺”(嵇老师的艺术)、“技艺”(釉上彩绘技艺)和“记忆”(学习中对技法传承的记忆)。作品采用了传统锦灰堆的形式,在瓷板上进行创作,耗时一个月,现藏于杭州工艺美术馆。

  除此之外,史振星在传承与创新之间不断努力,《封侯挂印》获得2018年中国山东首届传统手工艺文化大展金奖;《水仙小鸟》获得中国山东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金奖;“泉水杯”在2021年泉水主题文创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

  作为一名“手造人”,在谈到“山东手造”时史振星认为,“手造”一词,并不代表低端,恰恰代表的是手艺人、艺术家悉心创造的艺术品。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他也一直在努力探寻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节奏的方法,这也是手造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传承的过程中,传统文化如何实现经济价值,也会成为相当长时间内的重要课题。

看看我们身边的青年手造人

  刘娟:[造花]中漫长的愉悦与期待

看看我们身边的青年手造人

  你知不知道,花瓣也有自己的微表情?这就是刘娟给她的“造花”赋予的一种生命。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她,是一名职业“手造人”,她主要的手工学习方向是“造花”,也涉及永生花手作、扎染、编织等轻手工领域。

  刘娟告诉记者,自己与手工造花的结缘,是大学偶然的机会听到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装饰设计讲师石佳冉的讲座,当时石佳冉讲述了与手工的结缘与坚持,她的很多作品都需耗时上百个小时来完成。看似重复的动作,呈现的作品却是震撼的。“当时我的心底就很有触动,心中种下了手工造花的种子。大学毕业之后,造花从我的兴趣变成全职事业。现在我从事手工行业已经5年多,一路走来,有困难也有成长,遇到很多可爱的小伙伴,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我而言,关于花的一切都是浪漫的,造花是一种表达方式,也是一种心灵的寄托,手工已经像呼吸一样融入我的生活中。”

  学习造花初期,需要研究各种花草的形态结构,刘娟经常会盯着一朵花看好久。有一次,她在花店门口看了半天,最后看到店主很不耐烦了,她就买下了这一朵玫瑰花,回到家开始兴奋地研究,并还原了这朵花。

  5年来,刘娟制作了很多朵花,但是最难忘的一件造花作品是一朵淡粉芍药,整个花型比较华贵而自由,加上真丝绡的材质,让整朵花更加轻盈飘逸,花型制作上用了比较独特的技法,用时约16小时,制作一气呵成,从染色到组合都充满愉悦和期待。她介绍,这朵花还有个小插曲,在某次活动的途中,她上车不久后,发现少了这朵淡粉芍药,立马让司机师傅掉头回去,一路寻找,果然这朵花在马路中间随风飘荡,接着被一辆车碾压过去,“我的心都碎了,赶忙飞奔过去。对于我当时的急切和慌张,司机师傅是很难体会的,对我的行为感到疑惑不解。他觉得虽然是一朵挺好看的花,可也不至于这么着急,因为他不知道造花作品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过,好在这朵花用的是全新技法,只有石膏花蕊部分有些碎了,露出斑斑点点的白色,花瓣形态基本不受影响,“这个小插曲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对造花的情感”。

  造花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刘娟也受到过很多质疑,经常会听到类似“这个这么耗时,做这个真的赚钱吗?”“做这个有意义吗?”“为什么不找个好点儿的工作”等等的话。但是刘娟却并没有放弃。

  有一次,她像往常一样专注于造花的手工中,有个阿姨在旁边驻足看了很久,她主动邀请阿姨坐在旁边,并耐心讲解手工造花的技法。阿姨感叹道:“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这么有耐心的了,能安安静静在这儿做手工。”并表示刘娟从事这样的工作有点儿可惜了,不如趁年轻干点儿“正经”的工作。

  刘娟说:“当我选择了造花的事业,在坚持中我变得更加坚定,同时也不断尝试开发新的手工品类,丰富我们的课程品类,还有手工团建活动。我们面对的客户群体大多是手工小白,我觉得手工有很强的自愈能力。记得在做手工体验的时候,有的客户会跟我说,她平时活得像女汉子一样,跟我们一起做手工的时候觉得自己变得像少女一样,是很奇妙的感觉。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艰难,但是听客户的这些话,感受到他们做手工过程中的激动和兴奋,还有每次收到客户开心的反馈,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生活里有诗和远方,也有脚下坚实的路。”

  对于“山东手造”工程,刘娟认为,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政府倡导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注重人们精神生活需求,提高生活幸福指数,是时代发展的机遇。“作为手造行业的一个个体,我需要更加坚定信念,精进自己,力所能及带动和影响周边文化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这是我们‘手造人’要面对的幸福的挑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