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20载 深化改革20年(第二篇)

2017-01-05 11:28:07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孙建博在集团成立20周年大会上说,面对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孙建博回顾原山集团成立2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历史总是要向前的,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着、观望着、懈怠者和软弱者。孙建博在集团成立20周年大会上说,面对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定“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理想信念毫不动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全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力量不断壮大,已经达到182名。182名党员就是182面旗帜,就是182个标杆。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原山上下的共识,更是广大职工群众对我们的信任。面对下一步纷繁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原山的党建工作成为全国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全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全场带头实现“七个提升”;通过“双联”进千家等活动的开展,不但要使全场每一个原山人在奔康路上不掉队,而且必须达到在道德上、在思想上、在贯彻原山“一家人”理念上不掉队,用全场182名党员凝聚起全场1000多名职工的力量,为早日实现“三个林场”建设而努力奋斗!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动摇。

  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是原山20来一以贯之的一条准则,也是新班子在2009年6月30日对全场所做的“三个不变”重要承诺之一。要发展,总会面对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矛盾,唯有改革才能不断破除这些困难和矛盾。闯过去了,前方的道路将是一片坦途,停下来,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始终把“走在前列”当作原山改革发展的目标定位,不断推进投资10亿元系列工程的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林业产业,永葆原山在全国林业系统的改革旗帜地位。不仅如此,通过改革,原山还要在党建、旅游、职工民生、奉献社会等方面创造更多的全国旗帜。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和“以林为本”不动摇。

  过去,在《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尚未出台、国家基本没有任何投入的环境下,我们通过“一场两制”的改革思路,发展产业,挣得资金,建起了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视频监控中心,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和北方种苗花卉研发中心……下一步随着我市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后,我们的生态资源将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改革的措施千万条,生态保护这条根本不能动摇。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抓防火”和“防火就是防人”的科学理念,把科学管理、科技防火和专业人员的严格管理等各方面因素都充分调动起来。无论原山如何发展,我们都要始终不渝的把几代原山人用汗水和生命换来这片生态林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的理念不动摇。

  这么多年来,为什么原山人总能在几乎不具备任何条件的时候创造奇迹?为什么总能完成其他单位想干却又干不成的事?为什么社会上总是对原山人刮目相看?根本的一点,就是我们讲的是“一家人”理念,5个事业单位和1家企业的职工同在一个平台上,虽然身份不同,但是待遇一样。过去,我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过,“一家人”理念不是你讲我不讲,不是我讲你不讲,而是我们原山这个大家庭需要共同遵循的“家风”、“家训”。这个“一家人”不仅是原山一家人,更是社会“一家人”,要通过“爱心原山”、“雷锋私家车队”这些有益平台,通过“爱心月月捐”等活动的开展,将更多的原山大爱播洒向社会。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把“遵规矩、守纪律、讲道德、有担当”挺在前面、刻在心上不动摇。

  原山管理的严格在全国林业系统、在全市各单位中是比较有名的。事实上,正是由于我们一刻也不放松的抓严格管理,抓人的思想,抓“法治林场从建章立制做起”,才使我们的整个“盘子”在越发展越大的前提下,各方面都保持了健康稳步的增长,没有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实,我们在选人、用人方面,也一直是严格执行这样一条规则。今后,我们要更加严格的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让更多遵规矩、守纪律、讲道德、有担当的同志走上管理领导岗位,完成更科学、合理和高效的人才梯队建设。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实现“三个林场”建设不动摇。

  2017年是我们全面建成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和小康林场建设目标的冲刺之年。对于我们普通职工而言,要想实现小康林场并不难,只要是按照场里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完成好任务,就会享受到地区最高的各项福利待遇,实现奔康梦想。但是要实现道德林场和法治林场的建设目标,就不那么容易了,需要我们在思想上、学习上紧紧跟上场里的发展大局要求,围绕大局想事、干事、干成事,通过“双联”工作的开展不让一个原山人掉队,切实达到人人都在思想、道德、能力、担当、遵规矩守纪律、“一家人”理念、社会责任等七个方面有一个大的提升。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保持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不动摇。

  2010年的1月1日,我们在庆祝集团成立13周年的活动中,在全国各地大建会所之风盛行之时,举行了淄博市原山林场艰苦奋斗纪念馆的奠基仪式,并于当年10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亲自进行了落成剪彩。我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过,当初我们建设这个馆真的没有想过打造什么样本,就是为了让大家有一面镜子,随时对照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4年12月,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高晓兵同志到原山调研,要求把原山精神推向更高层面,目的是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受教育。按照省委组织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在市委组织部和博山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扬原山人艰苦创业的精神,仅用了246天,就高标准的完成了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的各项建设,成为继临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胶东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之后的山东省第三处党员干部综合教育基地。自“七一”正式开馆以来,刚好半年时间,已经累计接待了包括中组部县级干部领导培训班在内的各类学习团体700多个,累计接待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下一步我们要加快创业大道、学员食堂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做好《新时期艰苦创业的典范——淄博市原山林场》的培训教材的出版发行工作,积极争取各级培训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梦,体现的是抱负,展示的是追求,映照的是时代。20年前,我们对于过上与社会人同步生活的愿望是那么的强烈,前途和希望又仿佛是那样的渺茫和遥不可及。而今天,回首20年来我们所攻克的一道道难关和所取得的一系列改革成就,理应——也必须感到欣慰和自豪!

  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全国解放前夕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全党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全党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对于原山深化改革20年而言,我们没有资格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没有机会对前面所取得的一点成绩洋洋得意,事实上,改革的严峻性、紧迫性也不允许我们这样做。

  希望全场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原山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管改革的路子走得再远,都要时刻牢记七个方面的“不动摇”,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场党委、场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原山“一家人”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山更绿、场更活、业更兴、人更富的百年和谐新原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