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路“芬芳”,一路“铿锵”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赵秀文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3-09 11:18:00


  她是一位衣着朴素、任劳任怨的平常女性,但她又不普通,怀着崇高的环保工作目标,经常加班至深夜,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她就是临淄生态环境分局污染控制科副科长赵秀文。

  污染控制科工作繁琐、千头万绪,为了有条不紊的处理好各种事务、做好工作,她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总结出了“三个坚持、五个不让”。“三个坚持”是:坚持需要办理的事情在记事本上一一登记,天天翻看、对照、清理,确保及时完成任务;坚持需要马上处理的事绝不拖延,马上就办;坚持平时积极搜集素材,注重保存、做好预备,一旦需要,立即调出使用。“五个不让”是: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手中延误;不让正在办的事和文件有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这里发生;不让办事的同志在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各种不良风气在这里出现。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环保工作者,不仅要对政策规范非常熟悉,同时还要对上级的方针政策有很准确的把握。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她钻研文件、联系实际、认真思考,碰到实在难以明白的地方,就积极向领导、同事请教。很多时候,为了写好一个文件,经常加班研究政策到深夜。带着这股钻研劲,她成为了业务上的“大拿”,办文办会“举重若轻”。2019年,成功筹备了全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突出问题整改暨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对2019年生态任务进行了部署;并根据生态临淄建设任务先后召开调度会5次,起草会议资料10余次。

  工作上,她是“多面手”;生活中,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需要照顾,工作更不能耽误!她处处从科室整体利益出发,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为按时完成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下班后,她将材料带回家,安顿好孩子后,就对上报的资料、数据挨个进行仔细核对,做到精确准确、不出纰漏。还有的时候,她把孩子哄睡后,再到单位加班干工作。虽有心酸,但为了环保事业无怨无悔。她以这份工作热情,认真的做好工作调度、检查等工作,认真的做好2019年夏秋季工业企业错峰、三季度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等工作,促进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主动请缨加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到社区执勤,积极向灾区捐款,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些年的环保工作中,她勤学善思、不懈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点子、手中有刷子;她精致细致、一丝不苟,对各项工作始终保持严谨和热爱;她担当敬业、身体力行,不愧为环保工作战线上的“铁娘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