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与时间赛跑 临淄区各部门协作成功处置一起“污水入河”突发事件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3-09 11:22:00


  2020年3月5日,淄博市临淄区齐城污水处理厂三号进水管线发生破裂,污水进入了乌河,临淄生态环境分局接到讯息后,迅速联系有关单位、通知有关企业,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应急处置工作,最终在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相关污水全部有效收集,没有造成环境污染,保障了乌河出境断面达标。这次突发事件从发现到处置,用时仅六个小时,体现了“临淄速度”、“环保速度”。 

  3月5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稷下街道环保网格员发现有污水进入河道,怀疑企业偷排废水,上报稷下街道办。稷下街道立即将情况通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上午11点00分左右,临淄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核实污水是否是企业偷排。经现场检查,确定是齐城污水处理厂三号进水管线(以下简称齐城三号线)破裂,并非企业偷排污水。  

  随后,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启动应急程序,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魏黎明到现场指挥。根据现场研究判断,立即部署四项紧急措施:一是立即在乌河下游建设拦水坝,将污水截留。二是马上协调区综合执法局对破裂管道进行应急维修。三是快速通知污水进入齐城三号线的相关企业采取应急措施、暂停排污,为市政公司维修管道提供帮助。四是快速启用乌河泵站(已申报停用两年),通过齐城二号进水管线将污水送入齐城污水处理厂处理。 

  环境就是民生,应急就是命令,不用动员,相关单位和人员都争分夺秒开展工作,与时间赛跑,各项措施进入实施程序。经过紧张的、不懈的努力: 

  16时00分左右,破裂管道维修基本完成。 

  16时30分左右,乌河下游拦水坝建成。拦水坝附近的乌河泵站恢复运行,污水通过齐城二号线开展进入污水处理厂。 

  位于乌河临淄出境断面的水质在线监控系统显示,3月5日10时至24时,河水水质均达标。 

  在此次事件中,凤凰镇政府帮助协调了挖土机建设拦水坝;区供电公司特事特办,为乌河泵站快速恢复供电;区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协调市政维修队伍进行施工。区河道事务服务中心为建设拦水坝积极出谋划策。各相关企业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采取应急措施,暂停污水排放。美陵污水处理公司不计条件积极启用乌河泵站。各相关单位都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设备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全力应对此次突发事件。 

  下一步,待入河污水全部处理后,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将“未雨绸缪”,组织有关单位清理临时拦河坝,建设正规的、可升降的拦河坝,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