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防震减灾日,谈谈地震“冷”知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5-12 15:22:0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今天是全国防震减灾日,地震灾害是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颠覆性因素。据统计,1900年以来的120年里,全球共发生8.0级以上特大地震106次,造成超过220万以上人员死亡,你一定知道地震,但可能不知道那些有关地震的冷知识,听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非天然地震研究室主任蒋长胜来讲讲吧! 

  “月震”、地震大不同 

  蒋长胜介绍,不仅在地球上会发生地震,在月球上也会发生月震。在1969~1972年期间,美国阿波罗宇航员在月球周围的着陆点先后放置了6台地震仪,阿波罗12号、14号、15号和16号获得了月震记录并传回地球。月震与地球上的地震有很大的不同。一是,很多月震持续时间非常长,有些可能会持续5至6个小时;二是,月震会发生在很深的地方,月球的半径为1738km,但深的月震会发生在月球内部800~1150km深度;三是,月震的震级一般都很小,深的月震震级一般为1~2级,浅部的月震震级会大一些,有记录到3~4级的较大的月震。有研究认为,月震的发生可能跟潮汐应力有关。 

  “火星震”如何形成 

  火星也同样存在“火星震”。蒋长胜讲道,2018年11月着陆火星的美国“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在2019年4月6日、登陆的第128个火星日,布设在火星地表的地震仪可能首次捕捉到了火星震的信号。火星没有板块构造,但它持续的冷却和收缩过程会产生压力。当这种压力积累到足够大,就可以引发岩石破裂、造成火星震。 

  人类记录到的震级最大地震发生在智利 

  蒋长胜说,有记载以来的最大地震,是1960年的智利9.5级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在智利海岸激起高达25米的海浪,海啸波及整个太平洋,在阿留申群岛、夏威夷、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东南部都造成重大灾害,甚至传播到我国东海岸。地震发生约22小时后,海啸到太平洋彼岸的日本列岛时,波高最高达到8.1米,摧毁了1600多个房屋,导致185人死亡或失踪。地震发生约24小时后,菲律宾又有32人丧生。此次地震还造成6座死火山重新喷发、3座新火山出现。 

  世界上最早记录的地震在陕西 

  陕西岐山地震发生于周幽王二年 (公元前780年),这是中国史书记载比较可靠的最早一次大地震,也是世界上最早记录的地震。据《国语·周语》记载,地震时,“西周三川皆震。是岁也,三川竭,岐山崩”。三川即今陕西省的泾河、渭河、洛河。根据《中国历史地震目录》,此次地震的震级约为7级,极震区烈度为9度。 

  大地震能影响地球自转 

  蒋长胜介绍,地震引起的地球质量重新分布将会引起地球惯性张量的变化。根据角动量守恒原则,这将导致地球自转速度、极移和日长等变化。实际上很多大地震都可以影响到地球自转。2011年东日本9.0级大地震,使得地轴偏移了16厘米,使得日本向美洲大陆移动了近4米。 

  目前认为地球上不可能发生超过10级的地震 

  蒋长胜表示,现有知识认为,地球上不可能发生超过10级的巨大地震。这主要是因为地震的震级与发生破裂的断层长度有关,断层越长、可能发生的地震才越大。目前地球上尚不存在可以引发10级地震的断层。地球有限的尺度、地球表面切割成的几个大板块、频繁发生的不同大小的地震不断释放地壳积累起来的能量,这可能都是不能发生10级地震的约束条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