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汶川地震亲历者传授应急救援技巧,武汉“点线面”推进防灾减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5-12 15:31:00


 

  楚天都市报5月12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张伟 东斌 胡丰彧)“地震来了不要怕,安全有序往外散,疏散不及钻桌子;被困废墟把嘴捂,如有可能往外爬,听到声音要求救。”昨日,武昌区“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暨省级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在武昌区尚隆苑社区举行,防灾减灾宣传小队把救援技巧和逃生常识编成顺口溜讲给社区居民。

  今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莫走莫走,您家莫以为防灾减灾离我们蛮远咧,随时都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一点儿应急知识都是能救命的!来来来,我给您家讲讲我当年遇到地震是怎么逃生的!”在武昌区积玉桥尚隆苑社区,武昌区“5·12”防灾减灾宣传小队宣传员李师傅热情地讲解道。退休职工老李,经历过汶川地震,他深知自然灾害的巨大破坏力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在宣传现场,他用自己的经历、生动的例子,向过往群众传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的技巧,教居民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当天,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龚效峰、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少敏一行先后来到尚隆苑社区应急之家、社区义务消防队灭火展示区等区域,详细了解武昌区及社区近年来开展防灾减灾的相关工作情况,参观了粮道街积玉桥学校疏散场所,就省级示范社区创建及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指导,并捐赠了防疫物资。

 

  武昌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段东斌介绍,武昌应急局以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着眼构建防灾减灾长效机制,从点、线、面三个层次着手,抓好应急疏散场所“示范点”、推进省级示范社区“创建线”、打造防灾减灾“五进”宣传面,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武昌区应急管理局对四美塘公园地震宏观观测点、国家级避难场所洪山广场防震减灾设施进行整体改造、提档升级,今年计划将原民政、民防所属的避难、疏散场所进行有效整合,重点打造一批标准化、示范化的示范基地。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创建力度,推进宁松社区、尚隆苑社区、凤凰城社区的省级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动员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公共聚集场所管理单位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