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地评线】海报时评: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5-21 09:52:00


  卞学芳

  古语云:“不用谘谋,方见才能,好担当,好担当,怪不得人人敬。”其大意是: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有魄力,但凡敢担当者,必定受人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担当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气魄、能力、胆识的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把疫情视作无声的命令,把防控作为应尽的责任,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疫第一线,这无疑是担当之勇的真实体现。

  忠诚忠实,补精神之“钙”。“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和政治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反思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乱纪的深刻教训,核心的一条就是忘了忠诚、失了信仰、丢了灵魂。坚守忠诚做到“两个维护”,首抓的就是坚定政治信仰、锻造忠诚品格、挺起精神脊梁。只有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才会有担当作为的勇气和自觉。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担当作为的“强心针”、锤炼党性的“倍增器”、遵规守纪的“高压线”,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坚持知行合一,不负时代使命。

  担当担责,兴实干之“风”。新时代会逐渐裁革淘汰掉“不出事就是政绩”的“太平官”,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中,以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拼劲儿、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的憨劲儿、李保国“太行新愚公精神”的恒劲儿、瞅准目标百折不回往前冲,在普通的岗位上有作为、敢担当,不缺位、不越位,将上级交办的事情干好,把群众诉求的事情做实,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干净做事,扬清廉之“魄”。“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贪者,政之腐也,民之贼也。”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前所未有,必须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增强正人先正己的行动自觉,设好“高压线”、严守党的纪律,慎言、慎行、慎独、慎微,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管得住小节。公是公,私是私,钉是钉,铆是铆,挺直腰杆、鼓足底气把是非曲直、好坏对错分得清清楚楚,管好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手,不该拿的不拿,始终克己奉公,保持廉洁本色。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员干部当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荣,以为官避事为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坚守公私分明界线,方能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政治本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