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条主线抓落实 三大行动来攻坚——专访淄川区龙泉镇党委书记孙潇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10:05:00


  编者按: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张店、博山和沂源等7个区县的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当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发言。

  江敦涛说,镇、街道处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权不大、事情不少”,“地不大、平台不小”,肩负着推动一个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位置十分重要,工作十分辛苦。

  这场并不多见的座谈会,给参加座谈会的镇、街道书记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些镇、街道又将如何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连日来,记者分别与11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展开对话。今天,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推出“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淄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系列访谈”。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张亚军 王甜 通讯员 冯奎 谭树圆

  “参加完座谈会,我充分感受到江敦涛书记和市委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对基层工作的关注,特别是市委为淄博发展倾尽所有的情怀和一抓到底的作风。”4月12日,淄川区龙泉镇党委书记孙潇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颇深地说道。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孙潇作为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之一参会。孙潇表示,龙泉镇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以“有解思维”理念为指引,躬身入局,破解难题;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树牢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完成好各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一条主线三大行动”,带动全镇改革攻坚发展。

    抓好“我在现场”主线 到现场落实工作

  孙潇介绍说,从2019年开始,龙泉镇坚持开展“项目在现场落实”“服务在现场提供”“感情在现场培养”等“我在现场”活动,倡导党员干部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为群众、为企业多办事、办实事、解难题上来。

  “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天到村居、项目现场与“两委”成员、企业负责人、群众等沟通交流。在现场发现问题,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用‘最笨’的办法干好每一件事。对城乡环境大整治、环保治理、项目进地等问题现场解决,逐项逐村逐户抓整改。”

清明假期,孙潇(右)到企业督导安全生产。

  镇领导走访调研发现,一直以来,山东鹏瑞凿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市场认可度高、生产技术先进。为了向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提升全镇企业技改积极性,镇主要领导多次对接,准备为该公司申报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相关的申报材料已经准备就绪。

  “现场,是我们发现问题的源头,也是检验工作质量的‘试金石’,更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助推剂。多到现场去,就会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找到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金钥匙’。”孙潇说。

   聚力“破冰行动” 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

  4月4日,随着最后一处违建被清理,存在问题长达18年之久的尚庄村中心大街,终于在环境整治中重新焕发生机、露出新颜,龙泉镇的“破冰行动”初见成效。

  龙泉镇尚庄村中心大街违建问题由来已久,自2002年第一处违建出现后,其他村民纷纷效仿,不长时间内在中心街两侧出现了40多处违建。2012年虽然组织过拆违,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不了了之。

  “破冰行动”开始后,龙泉镇党委政府和尚庄村“两委”发起攻坚战,迎难而上,啃下了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中的这块“硬骨头”。自3月26日开始宣传发动,仅用9天时间,就完成拆违41处、800多平方米。

  然而,啃下这块“硬骨头”,并非看上去那般简单,这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担当。“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就会严重影响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威信,也是我们开展‘破冰行动’的原因。”孙潇说。

  开展“破冰行动”以来,龙泉镇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村级班子建设等领域集中摸排,列出需要集中攻坚的重点工作和困难问题。通过项目式推进,找准突破点,攻坚一项完成一项。孙潇表示,下一步,龙泉镇将把各村居普遍存在的残垣断壁问题作为破冰重点,通过走访摸底,分片进行分析研判,逐一确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不断提升村居环境水平。

    聚力“遍访行动”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347户、555人……这是目前龙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作为镇党委书记,孙潇要把这些困难群众逐一进行入户走访。而这只是龙泉镇“遍访行动”的其中一项。

遍访行动中,孙潇(右)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所谓“遍访行动”,就是要对企业主体、贫困户、村居、人才4个层面进行遍访,通过遍访充分听取民心民意和对全镇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推动全镇改革发展走向深入。

  首先是企业层面。通过让龙泉镇198家中小企业列出发展诉求清单,由镇上带着《龙泉镇抓落实政策清单》,逐企对接,符合政策的现场安排落实。

  贫困户层面,由镇村两级书记对全镇贫困户逐一走访,实地查看贫苦户家中卫生、生活、相关档案资料,了解贫困户增收、政策落实等情况,并了解存在的困难。重点解决收入不稳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一户一策,确保完成全面脱贫任务。

  村居、人才层面,通过上门拜访、微信沟通、座谈交流、头雁论坛等方式,邀请村居企业家、“好青年”、有威信的长者等定期交流。同时邀请在外人才回乡参观考察,搭建定期联系平台,求得推动全镇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聚力“奋争行动” 打造区域发展优势

  龙泉镇面积40.16平方公里,辖19个村居,4.7万人。从数字上看,体量虽然不大,但是近几年在在淄川区的考核中,龙泉镇一直位于前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龙泉镇富硒产业、新材料产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都到了一个需要突破奋争的阶段。我们完全有能力通过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实现自身的突破。”孙潇的话语中自信满满。

  自信来源于对龙泉镇各项工作的全面掌握。孙潇表示,龙泉镇将结合党建、富硒、文旅等资源优势,全面梳理对上争取事项,逐一对接争取,让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荣誉落户龙泉,打造区域发展的优势力量。

  以富硒产业为例。龙泉镇土壤硒含量0.487mg/kg,是山东省罕见的适硒区域。目前,镇内有久润、裕翔德、金毫相等专业合作社20余家。近年来,龙泉镇高标准规划建设富硒养生小镇,规划面积3.34平方公里,规划浪漫花田、田园乡居等10大功能分区,目前已争取到般阳小麦、般阳葡萄2个国家地理标志,般阳核桃正在办理中,已启动区域公共品牌创建,推动富硒产业品牌化发展。

  同时,龙泉镇还是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核心区。该项目将逐步打造成以天然富硒功能食品为主导,集产品研发、深加工、仓储物流、文创与体验、会展博览、现代营销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示范园区。

  龙泉镇已确定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山东省产业创业中心、优势产业发展和青年见习基地、市基层党建示范镇等8个项目作为争取重点,制定了详细的争取计划,正在按计划推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