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设森林文化镇 打造旅游名品牌——专访博山区池上镇党委书记任鸿星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10:09:00


  编者按: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张店、博山和沂源等7个区县的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当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发言。

  江敦涛说,镇、街道处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权不大、事情不少”,“地不大、平台不小”,肩负着推动一个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位置十分重要,工作十分辛苦。

  这场并不多见的座谈会,给参加座谈会的镇、街道书记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些镇、街道又将如何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连日来,记者分别与11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展开对话。今天,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推出“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淄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系列访谈”。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张继才 张楠

  “市委这么重视乡镇工作和基层工作,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把各项工作干好。”4月15日,谈及十几天前参加的那场座谈会,博山区池上镇党委书记任鸿星说。

  在池上,一场涵盖所有机关干部乃至全镇百姓的大讨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任鸿星期望,通过对座谈会精神的讨论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的对“池上精神”的全民热议,能为这座山区小镇的崛起注入无穷的动力,并让池上人民对乡村振兴的美丽构想变为现实。

  全民动员 挖掘小镇发展精神动力

  暮春时节,地处淄博东南部山区的博山区池上镇,桃花盛开,满目苍翠。

  “江敦涛书记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和给我们提出的要求,让我感受非常深刻,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学习机会。”说到座谈会,池上镇党委书记任鸿星感慨万千。

  今年1月,在池上干了近两年镇长的任鸿星被任命为池上镇党委书记,这让他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镇当家人的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神圣使命感。座谈会结束后,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无论是对乡镇工作的重要性,还是对自己肩负的责任,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参加座谈会回来后,任鸿星认真对座谈会精神进行了梳理、思考,向博山区领导进行了汇报。回到镇上,他第一时间召开了包括党政班子成员及池上镇所有副科级干部在内的党委扩大会,传达座谈会精神,并要求与会人员一起思考如何将座谈会精神落到实处。

  “首先要统一思想。”任鸿星说,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池上镇决定结合座谈会要求,在全镇展开一场“立足本职岗位,干好乡镇工作”的大讨论,“全镇机关干部都要参与讨论,结合自身实际谈心得体会,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发展融合的力量。”

  任鸿星(左)到疫情防控卡点督导检查工作。

  任鸿星深知,池上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需要从普通群众到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已经开始着手发动群众力量,打一场池上蜕变的人民战争。“通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引导大家认真思考‘池上精神’的内涵,在这个过程中,凝聚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为池上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党建引领 打造绿水青山中的幸福家园

  在任鸿星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池上镇《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引领、四大工程、十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这次座谈会要求,我们对全镇2020年总体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这几天就要下发。”任鸿星说。

  实施方案中,“突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被放在了第一位。“座谈会上,江敦涛书记在讲到基层党建的时候,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工作和党建的关系,就是人和空气的关系,大家平时可能感觉不到空气的存在,但是如果没有空气,人怎么生存,怎么生活?”任鸿星说,“基层党建就是所有工作的总抓手。”

  在这一点上,池上镇党委成员思想上高度统一。也正是因为如此,池上镇正通过动态调整、联村党组织建设、跨村任职、合村并居等方式,全面提升村书记、主任“一人兼”比例,全力抓好村级队伍带头人优化提升,进一步强化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省委巡视、市委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任鸿星(右二)到村民家中调研工作。

  池上镇远离城区,地处群山之中,是淄河的发源地之一。受水源保护地、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等政策限制,长期以来,当地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百姓收入也不高。如何带领乡亲们发展奔康,是任鸿星一直在考虑的事情。

  坚守生态底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池上的经济发展,但保存完好的绿水青山,也成了最宝贵的资源。如今,池上镇集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森林文化小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和山东省森林旅游强镇等珍贵的荣誉于一身,春有桃花盛开,夏有仙桃入口,秋有红叶满山,冬有银装素裹,虽然距离淄博中心城区七八十公里,但早已成为淄博乃至济南等地市民眼中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我们做过粗略统计,前来池上旅游的,大约一半来自济南。”任鸿星说。

  对于任鸿星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充分发挥掌舵人的作用,把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敲门砖”,以“冲在前”“跟我上”的身影,带动党员干部攻坚突破、奋勇争先,让池上镇保存完好的山水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并真正成为老百姓奔向小康的金山银山。

  池上镇即将实施的“四大工程”,就是围绕这个目标开展的。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要通过提升农产品品牌、抓好标准化农业建设体系、建设覆盖全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推动农业与文化、教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打造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引擎;全域旅游提档工程,要通过做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抓好北海花场等重点项目带动支撑和打造特色网红打卡地等,进一步提升生态旅游热度,打造池上旅游新品牌,不断培育乡村旅游发展新动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要通过对淄河池上支流河道治理提升,推进包括沾临高速下路口服务区周边道路结合、全域旅游生态路网在内的交通路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及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化管理大提升等,不断提高镇域幸福宜居水平;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则涵盖了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不断改善民生服务及抓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等。

  “我们将以建设森林文化小镇为定位,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文旅活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平安、幸福新池上。”任鸿星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