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拼搏实干加速跑 发展三农向未来——专访临淄区敬仲镇党委书记刘青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10:21:00


  编者按: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张店、博山和沂源等7个区县的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当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发言。

  江敦涛说,镇、街道处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权不大、事情不少”,“地不大、平台不小”,肩负着推动一个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位置十分重要,工作十分辛苦。

  这场并不多见的座谈会,给参加座谈会的镇、街道书记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些镇、街道又将如何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连日来,记者分别与11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展开对话。今天,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推出“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淄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系列访谈”。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张吉宝 李鸿斐 通讯员 苗雁飞

  规划有序的绿化带、干净顺畅的乡间小路、家家户户院落整洁、一幅幅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墙……穿梭在临淄区敬仲镇钓鱼村的街巷里,农村新面貌的气息扑面而来。

  “江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参加完淄博市委召开的11个优秀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回到敬仲镇,敬仲镇党委书记刘青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动员全镇上下聚力于服务好“最后一公里”,号召大家为打造“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敬仲加速崛起努力奔跑。

  “星火”党建汇聚敬仲发展领航站

  敬仲镇位于临淄区北部,相对于其他乡镇而言,由于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经济基础较薄弱。但是一面红旗的傲然飘扬,却让看似普通的敬仲镇远近闻名。临淄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白兔丘支部委员会坐落在敬仲镇朱家村,它的成立标志着临淄革命的第一粒红色火种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2月18日,刘青(左二)到泄柳片蔬菜交易市场检查消毒工作。 

 

 

  去年以来,敬仲镇传承发扬红色基因,依托临淄第一个党支部,创新启动“星火”党建工程,以“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阵地平台好、活动载体好、运行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的“六个好”为标准,在全镇打造20处“星火”党建驿站;以“信念星、奉献星、宣传星、实干星”等“十星”为引领,评选“星火驿站”“星火先锋”,在全镇开展的每项重点工作中评典型、选榜样。同时,通过加强农村党员管理、规范党群议事会、量化党员管理指标、加大党员评比宣传等,努力探索形成党员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方面有制度、有办法、有工作实效的“敬仲模式”。

  这些党员的星火之光,形成了全镇发展的燎原之势。在大棚房整治、抗击台风“利奇马”、门前“三包”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全镇1600多名党员冲锋在前,涌现出的325名“星火”先锋党员,像一颗颗火种活跃在各条工作战线上,汇聚成了敬仲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推动着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有解”思维破题环境整治沉疴痼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既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营造生态宜居的大环境,更需村民自觉改善房前屋后小环境。

  而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农村闲置破旧老房子的问题,就是让人挠头的大难题。由于很多群众建新不拆旧,村民们进城买房安家的情况不断增多,村里无人居住无人打理的老房子越来越多。残垣断壁、藏污纳垢、杂物堆放……几乎成了闲置破旧宅基地的代名词。

1月16日,刘青(右二)带领机关干部开展“整治四乱”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沉疴痼疾,敬仲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部分村先行试点的基础上,2月下旬在全镇范围内启动了闲置破旧宅基地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掀起了拆除闲置破旧宅基地工作的高潮,通过与群众签订“大战环境,决胜疫情”承诺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全镇呈现“户户动员、村村行动、人人参与”和“村村比拼、争先恐后”的拆除氛围。经过全镇第一轮摸排闲置破旧宅基地642处,自2月29日至3月9日,仅用10天时间拆除414户,拆除面积12万余平方米,完成当时摸排登记总数的64.49%。

  在这场环境大整治的热潮中,敬仲镇趁热打铁,开展了“集中整治互查月”行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镇班子成员、各村包村干部及村主职干部,对全镇50个村进行“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工作片互查、整改提升。在“互学互评”中,各村从横向找差距,从交流中找经验,互相鼓舞干劲。每次检查各工作片评选出一个“最美村庄”和一个得分最低村庄,并将各村所得成绩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从而营造了全镇环境大整治比学赶超的氛围。

    开创为民 用之于民 构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闲置破旧宅基地的拆除清理是环境整治攻坚战的第一步,如何将拆除后的空闲地进行综合利用,又成了敬仲镇的课题之一。

  经过党委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拆除后空闲地的综合利用方案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包括采取复绿、复垦,建设停车位、游园、健身器材等公益设施,将空闲地对外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等用之于民的建议,获得了各村村民的一致认可。

  难题一个一个破解,困难一个一个攻克。

  4月11日,在敬仲镇环境整治第二轮群众评议现场,刘青带领镇政府领导班子和点评团成员们先后来到杨官村、崔官村、钓鱼村等12个村,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点评。每到一个村,都由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汇报近期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运行情况及下一步整治计划。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有了全镇上下紧盯目标、步调一致的强大工作合力,敬仲镇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战斗力得到了大大提升,镇域生态环境也取得了显著改善。“环境整治永远在路上,上周第一轮点评结束后,各村不断提高整治标准,不断拔高整治标杆,在边走边看中对各村以及全镇的人居环境卫生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明确了今后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的方向。”言语中,感受到刘青和班子成员们为改善镇域环境干劲十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