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六化智理绘蓝图 有解思维树样板——专访临淄区雪宫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雪江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10:35:00


  编者按: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张店、博山和沂源等7个区县的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当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发言。

  江敦涛说,镇、街道处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权不大、事情不少”,“地不大、平台不小”,肩负着推动一个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位置十分重要,工作十分辛苦。

  这场并不多见的座谈会,给参加座谈会的镇、街道书记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些镇、街道又将如何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连日来,记者分别与11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展开对话。今天,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推出“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淄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系列访谈”。

  大众报业记者 张吉宝

  4月2日,吴雪江参加了淄博市委召开的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会后,吴雪江和街道党工委班子找准了今年的攻坚方向:以“六化智理”为抓手,向社会治理发起攻坚,全力打造辖区社会治理共同体。

  雪宫街道地处临淄老城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老旧小区、三供一业移交小区、原村改居社区交织在一起,改造、拆违、社会化管理等老大难、棘手问题较多。

  吴雪江带领党工委一班人以党建为引领,运用有解思维、平台思维,平稳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顺利拔除二十多年老“钉”,东高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被省住建厅发文推广,辖区各项工作乘风起势。

    坚持有解思维 打造“四最”改造新样板

  4月16日,在临淄区东高社区。

  整齐划一的楼体立面、花团锦簇的广场游园、笔直宽阔的柏油道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使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昔日杂乱破旧的东高小区犹如出水芙蓉般“脱胎换骨”,胜景如林,人在路上走,如在画中游。

  项目施工负责人雪宫街道建设办主任王海华表示,东高小区是临淄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的“四最”项目:改造面积最大,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涉及人数最多,共2400余户8000余人;投资规模最大,共1.36亿元;改造标准最高,统一地下管网改造、统一立面功能整治、统一小区环境提升、统一物业管理服务。

  在小区改造中遇到了拆违建、窗户治理等诸多难题。在小区的30号楼前,原来有50多间违建店铺,不仅噪声扰民、异味和油烟也让楼上居民苦不堪言。在这次改造中,违建变绿地,让小区居民兴奋不已。

  对于东高小区改造工程来讲最难的是窗户改造。以前的窗户违法外探,像鸟笼子一样影响美观。如果外探窗户不拆除,下雨进水影响楼体外墙保温质量和效果。改造还未开始,部分居民受社会上一些不良舆论影响,已经产生各种猜测和质疑,甚至成立500多人的微信群发布不实信息,阻碍小区改造,抱着“只要不损害自己利益、不出资、政府全包、怎么改都行”的心态。

  如果工作未干先难,那肯定是难上加难,最后干不了、干不完,影响整体效果。在改造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及时掌握情况充分研判,通过“三必访”,标准“四统一”,政策口径“双统一”,“串联变并联”等做法,把老旧小区改进群众“心坎”里,赢得了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调研组和小区居民双“点赞”。

  “座谈会上,江书记讲到,党建是万事之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它不仅是一个建设项目,更是一项考验基层党委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的综合性群众工作。需要我们街道、社区、网格各级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与群众一道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管共享。”吴雪江说。

  今年1月份,辖区内有一个旧村改造以来20多年未拆迁的住户,影响重点项目建设。在对该住户的诉求进行详细分析研判后,吴雪江和班子成员采取“一人包靠,多员联动,外围促动”的工作方法,带领街道、社区干部反复沟通,住户由原先的“对抗”变为“对话”。在保障住户和企业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成功拆除,大大提升了机关干部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聚合党建资源 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整合党建资源、提升党建效能、延伸党建触角是社区党建的重要课题。雪宫街道在深化城市党建的基础上,运用平台思维整合社会各类资源,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在桑杨社区,通过资源整合,统战、公安、司法、信访、应急等16个部门的业务资源下沉到网格,真正实现“一网统筹”。目前,街道已构建起以专业社工为主体,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为补充,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殊群体服务社会化、居民生活服务便捷化的社区服务发展格局。同时,通过广泛吸收社区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片警、城管队员、法律顾问、共建单位等多元协商主体,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区“智理”,党建“领航”。雪宫街道成立“新时代集结号”党建联盟,在联盟成员名单中,既有驻地党政机关,也有百姓关注的学校、医院、银行,还有餐厅、商场以及连锁药店等95家企业单位。“新时代集结号”党建联盟以此构建互为支撑、深度融合的党建联合体和发展共同体,开创“集红色力量,结红色联盟,强红色磁场,推红色服务,留红色印迹”之路,形成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今年,淄博市委提出十二大攻坚行动,社会治理攻坚在城市管理中的落脚点在社区,社区是城市要素、人员、信息多元聚合的社会单元体,群众的利益诉求也比较集中,尤其是在社区中物业管理、网格化管理的具体模式,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和深化。”吴雪江表示。

  目前,雪宫街道已探索出党建标准化、工作高效化、服务精准化、管理网格化、协商多元化、活动常态化“六化智理”模式,并在辖区内全方位铺开。该模式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智慧管理云平台

  数字时代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变革,社区居民需求正呈现多元化和个性化,雪宫街道运用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化的手段,将智能化建设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为精准化治理赋能增效。

  在桑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智慧管理平台包含:网格地图、隐患排查、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防疫期间,通过智慧管理平台,为社区及时准确的掌握防疫工作动态以及了解居民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使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极大缓解了社区防疫信息采集压力。

  “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反映问题,管理平台实时接收,在线即刻转办,受理人员以最快速度解决并反馈。”桑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单凤艳介绍。目前,雪宫街道智慧化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了“天上有云,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云在指尖,一指通办”。

  谈及本次座谈会的感受,吴雪江表示:“我们充分体会到市委对我们镇办干部的关心和重视,使我们认清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把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与实现社会治理目标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群众关切关联起来,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做起,才能使上面‘千条线’有序穿过基层这‘一根针’。通过深耕网格建设、智慧服务,着力提升社区服务品质,才能让党建的根基扎根于群众之中,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下一步,雪宫街道将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十二大攻坚”重点,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聚焦党建提质、民生提档、产业提级,树立有解思维,为淄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