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选好发展领头雁 抢抓项目促腾飞——专访沂源县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崔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10:44:00


  编者按: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张店、博山和沂源等7个区县的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当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发言。

  江敦涛说,镇、街道处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权不大、事情不少”,“地不大、平台不小”,肩负着推动一个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位置十分重要,工作十分辛苦。

  这场并不多见的座谈会,给参加座谈会的镇、街道书记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些镇、街道又将如何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连日来,记者分别与11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展开对话。今天,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推出“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淄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系列访谈”。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姜涛 通讯员 张琦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作为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中的一员,4月15日,沂源县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崔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淄博市委对基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关爱、重视和期盼,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淄博‘凤凰涅槃’的重要机遇期,我将牢记嘱托,勇于担当,奋力攻坚,以拼闯精神开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服务好‘最后一公里’。”崔锋说。

  识人善任“领头雁” 三顾茅庐请“能人”

  “要主动选好人,只有选对了‘领头雁’,工作起来才能一劳永逸。目前,南麻街道6个软弱涣散的村,我们都选好了‘领头雁’。”

  崔锋介绍说,建设过硬的基层组织,首先要抓好农村“领头雁”队伍优化工程,在此基础上调优调强“两委”班子。其次要抓好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完善农村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同时,还要抓好17个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推动村集体增收年内全部突破10万元。

4月15日,崔锋在会议室内“挂图作战”。

  “要有三顾茅庐的精神,将村里有能力做‘领头雁’的能人请回来,由我和责任区的同志亲自出面做工作,做通对方愿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思想工作。朱家庄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李永心,就是我们通过多次做工作,放弃了收入较高的五金建材生意,2019年11月份回村任职,短短几个多月时间,村里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崔锋告诉记者,在用人方面,不仅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做到识人善任、人尽其才,树立干部选拔任用的正风正气,还要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通过调整干部,调出工作积极性,调出战斗力。

  “在管人方面,出台四套考核奖惩办法,进而完善制度管人机制,同时用最严的追责问责机制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实现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的转变。”

  崔锋坦言,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在完善制度管人机制的同时,还应竭尽全力保障好基层干部的各项待遇,抓实干部关爱工作,让干部职工感受到家的关爱。 

  布局西部新城 抢抓46个项目落地

  “目前,南麻街道正在实施、准备实施和有望落地的在册项目共46个,虽然任务很重,但大家抓项目的意识都很强。”

崔锋(右)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资料照片

  崔锋介绍说,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想做好顶层设计,必须摸清吃透家底和实情,分析好自己的资源优势在哪里,瓶颈制约是什么。要牢牢抓住“康养宜居、美丽南麻”的定位,打好框架,借势借力策划、梳理项目。目前,南麻街道正借助市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机遇,强力推进9个村4400户拆迁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快西部新城提质扩容。

  “在项目推进上,正在积极做好青岛啤酒集团沂源啤酒城建设项目的落地和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征地670亩,落地后将成为西部新城产业布局的‘定海针’。”

  崔锋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南麻街道还在积极推动鲁阳公司与美国奇耐联合纤维公司达成新的合作模式,促进新项目、好项目尽快启动,以服务保障鲁阳公司在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上起步腾飞。而项目的推进需有基础设施为依托,目前,南麻街道正努力推进华源路改线、胶海线改线、振兴路西延和南崔路立交桥204户320亩征地拆迁,打通西部新城交通脉络。

  “在产城融合方面,正加快推进海棠湾养老养生度假区、县游客集散中心、沂源电商产业园、荆山商务大厦等服务业项目共516亩土地清表。同时,还包括淄博电子工程学校、城西中学、城西医养综合体等民生项目的落地建设,全力推动沂源西部新城产业布局优化。”崔锋说。

  产业扶贫还扶志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对于南麻街道而言,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应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崔锋介绍说,以南麻街道芦笋现代农业产业园扶贫项目为例,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园区规模现达到160亩,成为周边地区最大的大棚芦笋规模化种植基地。丰产后,将实现年产量30万斤,总收入约30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323万元,按照不低于6%的比例面向南麻街道贫困人口进行投资收益分红。其余资金由街道财政统筹一部分,按照7%左右的比例,每年为辖区经济薄弱村提供奖补性分红,以此激发经济薄弱村增收的内在动力。

  “在抓好扶贫项目的同时,还要发挥辖区扶贫龙头企业、7个带富主体和44个小微扶贫站点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便能实现就业增收。这便需要我们紧扣‘扶贫扶志’深度融合,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即时帮扶机制,确保脱贫奔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崔锋告诉记者,推动乡村振兴还应抓好社会治理现代化,如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网格长、楼长、单元长三层网络,结合社区警务下沉,完善社区治理的组织架构体系。加速实施信息化社区治理平台建设,坚持以房管人,实现“社区卫星地图-小区-楼栋-房屋-居民”的信息动态、智能管理。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我们提供了担当作为的新机遇,南麻街道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攻坚克难,为淄博的‘凤凰涅槃’和‘加速崛起’贡献力量。”崔锋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