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桥”和“船”开启代表履职新模式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6 08:36:00


  扫码就能读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席团会议实行电子表决,代表打开“淄博人大”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会议议程和相关新闻……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功能多、针对性强的信息化手段,让代表履职更加快捷、便利。

  1月5日上午,淄博市人大代表张家顺打开手机上的“淄博人大”官方微信公众号,输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进入代表履职平台。记者看到,这个平台分为学习管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期间活动管理等三个模块。“随时了解大会议程和相关新闻,还能互动交流,真的很方便。”

  2019年6月1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构建信息化推动依法履职工作新格局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到,推进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桥”和“船”就是信息化。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其内涵是两个“5+1”:第一个“5+1”,即依法履职内容,包括立法、监督、选举任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及保障措施。第二个“5+1”,即依法履职能力,包括运用信息化高质量立法能力、运用信息化依法监督能力、运用信息化选举任免能力、运用信息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能力、运用信息化服务代表能力及运用信息化保障依法履职能力。

  这些信息化手段都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得到了充分应用。

  从最早的邮箱发送邮件、短信接收通知,到使用互联网社交工具QQ,再到近年来采用手机终端的微信,交流内容从最初的信息传递到线上一对一问题讨论,发展到今天的多人议事,多线程通知、管理、互动,信息化在社会生活中的渗透和应用,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淄博实践”,不仅提高了代表履职的工作效率,还搭建了代表沟通交流的平台,大大提升了代表履职工作的有效性,为代表履职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