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坐着高铁看中国 “十三五”辉煌成就

来源:网易订阅

2020-10-03 10:23:00


  昨天上午,从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43列车上一片欢声笑语,迎双节主题活动中,天津客运段文艺小分队与八方旅客精彩互动,留下难忘瞬间。

  天津北方网讯:离开首都北京,来到麻花飘香的相声之城,跨越壮观的济南黄河大桥,穿过苏州醇美的亭台轩榭,一路抵达风情入骨的上海弄堂……作为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古今繁华一日还”的愿景正在京沪高铁得以实现。昨天,记者随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的“坐着高铁看中国”庆双节主题活动,乘上京沪高铁列车进行采访,感受中国高铁的速度,记录人民的幸福生活。

  昨天7:50,记者在北京南站登上G143次列车,列车满载着欢声笑语一路南驰,车厢里悬挂着喜庆的拉花,墙壁上贴着鲜红的国旗,来自天津客运段的“路哥”“动姐”精心筹备了一场“乐享中国高铁 唱游祖国山河”文艺汇演,与旅客共度国庆、中秋佳节。

  “三百五十公里的瞬间,两千公里的专线,千山万水勾勒出的画面,一幕幕为您呈现……”列车员王荆自弹自唱的原创歌曲《带您旅行》,将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带入愉快的“动感之旅”。“我值乘这条线一年多,去年这个时候正是列车最繁忙的时候。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客流量明显下滑,但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统筹指挥下,我们用较短的时间就取得抗疫的重大战略成果。”当昔日热闹的场景再现,王荆寄情于音乐与字符之间表达着心中感慨,“今天我们这趟列车几乎满座,看着乘客们又都回来了,感觉就像亲人回家一样。”

  作为中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七省市,途经的24座车站像一颗颗珍珠串起京津冀、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从往返需要两天到全程不足5小时,铁路的发展一次次缩短着京沪之间的时空距离。

  山东籍乘客李先生是一家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在京津冀都有业务。这次是他疫情发生后第一次回家探亲,“铁路部门的防疫保障措施很到位,各项检查很仔细,又透着人情味,上车还免费提供消毒湿巾,中国高铁,不只有速度,还有温度”。

  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京沪高铁的开通不仅使京津冀鲁苏沪的经济大动脉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也不断丰富着人们的旅游选择。

  “从天津南出发,途径四站就到上海虹桥,相比其他线路,京沪高铁方便快捷”,因为有了城市之间便利的高铁线路,8:31从天津南站登车的天津外企人员于女士,如今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早上八点多出发, 中午就能抵达了,沿途还能看看风景拍拍照片,这趟列车让我感受到中国速度,也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

  “现在进入有奖竞答时间,这是我们手绘的高铁沿途景点图卷,我的问题答案就在这幅画里,您可听好了!”互动环节中,列车工作人员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成就和京沪高铁建设成果展开提问,一幅幅喜庆的剪纸、一个个可爱的毛绒玩具被大家收进行囊,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中,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难忘的精彩旅程。(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