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坐着高铁看中国】粤东粤西驶入广州“朋友圈”

来源:大洋网

2020-10-03 10:34:00


  坐着高铁看中国 流连忘返到广州   

  大洋网讯 在广州工作的湛江人陈根开车回老家过中秋,9月30日下午5时出发,前后一共开了14个小时。而他的同学常超因为买到了10月1日的高铁票,广州直达湛江只花了不到3个小时。

  长期以来,湛江、茂名等粤西地区,潮汕、梅州等粤东地区,由于交通相对闭塞,造成与珠三角发达城市存在较大的经济发展落差。高铁的兴建为这些地区带来了巨大改变,11年来广东省内陆续修建起一条条高速铁路,粤东、粤西的交通大为改善,人民生活愈加便利,地区经济的发展不断加速。

  周六湛江叹海鲜 不误周一广州上班 

  广州黄埔的公务员常超是湛江人,以前从广州回湛江最快的办法是自己开车,动辄需要六七个小时,节假日有时还会堵在路上,要开上十多个小时。

  2018年7月1日,江湛线全线开通运营,这条线路西起湛江西站,东至新会站,再连接广珠城轨江门支线直达广州南站。广州至湛江的铁路旅程从以往普速列车的9个半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一举打通了粤西地区交通瓶颈,为广大粤西人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大大拉近各地游客与粤西优质滨海旅游资源的距离,助力粤西城市群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

  “自从有了高铁,最快2小时50分就可以去到湛江。像我这样喜欢常回家看望父母的,周五下班去南站乘高铁回湛江,周六陪父母喝个茶,周日和老同学打场球,晚上再坐高铁回广州,一点不耽误周一上班。”孝顺的常超感叹,高铁的开通对像他这样的粤西人来说实在是一大福音,“到了开渔的季节,组织同事一起去湛江大叹海鲜打打牙祭,也是常有的事。”

  令常超更为振奋的是,广湛高铁就在几个月前刚刚全线开工,有望在2024年建成通车。这条全新的高铁线路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远超江湛线,而且由广州市中心区域的广州火车站引出,直达湛江市中心的湛江北站。通车后,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可通达。届时粤西地区的阳江、茂名、湛江三地将真正跨入高铁时代,进一步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

  梅汕铁路开通一年 助力旅游经济发展 

  和广大粤西人民一样,对高铁的渴求如同久旱盼甘霖的还有粤东群众。姜涛现在汕头工作,但是安家却在广州。他每周五下班就会坐高铁回广州与妻儿团聚,周日晚上再坐高铁回汕头迎接新一周的工作。“因为工作需要,我几年前就经常出差到汕头,那时需要坐六七个小时的大巴才能到汕头潮阳区。”姜涛告诉记者,“后来总算盼到了高铁,现在从广州东站到汕头市区只需要三小时多一点,广州南站到汕头更是只需要两个半小时。正因如此,我去年才下定决心接受汕头公司的邀请,正式在汕头上班。”

  2019年10月11日,梅汕铁路开通运营,使“世界客都”梅州不通高铁成为“过去式”。再过几天,梅汕铁路就将迎来“周岁生日”。“梅汕铁路开通一年以来,大大提速梅州、揭阳、潮州等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展。”潮汕站党总支书记赖海萍表示,“同时,高铁出行也成为梅州以及潮汕商务客的一大选择,大大缩短了出勤时间。”

  梅州西站站长周胤龙介绍,十一黄金周梅州西站的客流主要以返乡客流为主,亦不乏前往梅州旅游的游客,梅汕铁路沿线著名景点的游客人数都将明显增长,比如梅州的叶帅故居、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泰安楼、客天下景区,揭阳的揭阳楼和黄满寨瀑布,潮州的广济桥和韩文公祠等。

  姜涛多年来一直深耕广汕两地的汽车产业,高铁对汕头发展的促进作用,他深有感触。“其实汕头有着很好的发展机遇。背靠大海的汕头有很好的美食和风光,原来我就知道有许多香港人、澳门人经常坐大巴过来旅游、享受美食。随着高铁的开通,肯定能给汕头包括潮州等地带来成倍的游客。”姜涛说,“其实在交通条件比较欠缺的地方,比如说梅州、揭阳,有很多人走出去工作或者做生意,交通便利之后,大家可以更方便地回来,这就大大拉动了这些地方和外地的联系、发展。”

  和粤西一样,粤东地区的高铁建设同样没有止步,正在加紧建设的赣深高铁预计明年就能开通,届时广东唯一一个没通高铁的地级市河源也将进入“高铁时代”,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再过一段时间,新线广汕高铁也将建成通车,届时广州至汕头一个半小时即可通达。

  “相信到时会吸引更多广州、佛山,甚至东莞、中山的市民来汕头旅游,甚至可以当天来当天就回。”姜涛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庆 通讯员 黎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