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战“疫”最美退役军人事迹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5 09:20:00


   

  付汝超事迹:

  付汝超,男,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桓台县田庄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中共党员,付汝超同志意识到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展现新时期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要全力配合院领导及各科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始阶段,正值春节期间,付汝超同志就放弃休班主动请缨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2月1日,田庄中心卫生院代表全县执行集中医学观察点任务,付汝超同志就担负起了医学观察点的后勤保障工作。由于疫情紧迫,观察点仓促建立,许多设施设备不够完善,他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了尽快满足和保障医学观察点的正常运作,积极主动的提供被观察人员及工作人员的需求。在观察点的第一天,由于部分被观察人员对隔离区辨识不清,隔离意识不高,私自进出隔离点,为了大家的安全他把防护安全设施进行了修缮,使隔离区域的主要通道门只有工作人员才能打开,从而杜绝了被观察人员私自外出。后勤工作繁杂琐碎,房间的下水道不通,他会主动穿好防护服去找原因并进行疏通;不能用电梯,几十个人每餐的饭菜,每袋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都是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趟一趟的搬运,四层的楼梯每天不知道要上下多少遍。在观察点的七十多天,他就这样尽自己最大能力为观察点服务。观察期满的人员,在离开观察隔离点的时候,他会与每一个人挥手告别,祝福他们平安健康。革命工作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由于工作需要,白天坚守在医学观察点的付汝超,晚上仍要回医院担负120值班及医院预检分诊值班。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付汝超同志时刻不忘军人本色,为曾经是一名军人感到荣光,在新的战场上扛起了共和国的脊梁,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高守建事迹:

  高守建,男,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头等网董事长,淄博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守建冲锋在前,主动请缨担当社区防控志愿者,及时购置防护物资送上“及时雨”,献智献力推动退役军人创业园各项工作全面进行,用实际行动书写“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应急值守不退却。疫情最为严重时期,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高守建第一时间冲在一线,加入到群防群控的队伍中,在淄博高新区天府名城、盛世名苑小区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排查小区进出人员、车辆,严格进行“两核三问一测温”,执行卡点值守任务。他还积极引导群众科学积极应对疫情,为社区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自费抗疫不言悔。在防疫物资紧缺时,他为了让坚守一线的同仁们能够做好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通过各种渠道“抢”到口罩1000个,解决了大家后顾之忧。他还带头向值守点捐赠“初心启饮”饮用水、一次性水杯等物资。随后又多方筹措购买了1吨高浓度84消毒原液,在当时感染风险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先后给高新区火炬社区、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博山区人民武装部、淄川区太河镇前怀村等送上疫情防控“及时雨”。

  献智助力不停歇。为更好地为退役军人贡献一份力量,高守建积极推动淄博市退役军人创业园筹建,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设计单位,在“战疫”期间坚持抽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整合各类资源、链接各类平台,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健推进中。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高守建无论何时、何地都依然将保家卫国的初心使命记在心间,时刻准备冲上一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韩飞事迹:

  韩飞,男,198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店区南定镇人,现为晴照社区“两委成员”、淄博路亿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次新冠疫情突发,基层工作者们积极主动到值勤点进行疫情防控,通过新闻得知他们缺少疫情防控物品,韩飞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的战友、朋友。由于疫情期间到处缺货,他费了很大功夫才买到,消毒液是他通过朋友从烟台联系厂家买来的,购买了共计9万余元的消毒液、医用口罩和手套。1月30日,他和朋友首先把1000公斤消毒液、10000个口罩、15000双手套等物资运送到了南定镇政府,因为他出生在南定,工作也在南定,首先想到了在南定镇工作的基层工作者,他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第一线,他们更需要关心和关爱。然后他和朋友一起开车将消毒液及部分一次性手套等物资送到了淄博报社的新闻工作者手中,因为坚守在一线采访宣传的媒体记者,也是这场战役中必须重视的群体。他又将10000余双一次性防护手套及及消毒液送到了市文明办志愿者联合会,并作为爱心企业先后向华侨城社区和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等志愿服务队捐赠了一次性防护手套和消毒液。

  由于武汉防疫一线极度缺少疫情防控物品和资金,党员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等都积极为一线疫情进行防控捐款,他也萌发了为武汉一线防控捐款的想法,听朋友说可以通过微信的方式进行捐款,从1月29日开始,他分三次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9000元。韩飞本人认为,这钱花在哪也不如花在抗击疫情上更有意义,并说人这一辈子不一定要干几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一定要干几件有意义的事情,干一些对得起良心的事。

  韩飞2000年12月应征入伍,2002年12月从某部侦察营武装侦察连退伍,先后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士兵、技术能手等荣誉,2019年被评为“张店区最美退役军人” 等荣誉称号。退伍十几年来,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时时刻刻以军人的作风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他希望他的做法可以感染到身边更多的人,大家共同努力多做奉献,多做公益,社会就是这样,一个个“舍小家 为大家”,一点一滴的无私的付出,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光辉事迹:

  刘光辉,男,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高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服役14年的老兵,刘光辉同志“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以保卫国家为己任”,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到防疫一线。作为第一批抽调协助乡镇开展工作的县直机关干部,从初一开始,他带领工作队进村入户,排查情况,24小时值守防控重点人员,日以继夜,圆满完成了驻村防疫工作。驻村工作一结束,刘光辉同志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小区的疫情防控中,晚上寒风刺骨,他笔挺的站在劝返点执勤,就像当年的哨兵,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企业复产复工,作为局领导班子成员,他挂包了淄博青建混凝土有限公司,一方面帮助企业筹备防疫物资,另一方面指导企业晚上防控措施,最终实现了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在高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组织下,高青县退役军人组建了退役军人突击队,刘光辉同志主动报名,担任了突击队副队长,率领突击队的成员战斗在防疫战场的最前线,哪里任务重,哪里情况紧急,哪里都能看到突击队的身影。

   

  刘洪增事迹:

  刘洪增,男,195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淄博四海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他1978年3月入伍,在部队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刘洪增作为一名团职干部,2002年从部队转业,选择了自主择业,创办了淄博四海爆破工程有限公司,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部分社区亟需消毒物资。刘洪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千方百计打听出售防疫物资的卖家。当获悉某地可能储存有消毒液时,他立即驱车前往,将卖家60桶3000斤消毒液全部买下,然后他马不停蹄,来到般龙社区、朱家社区、泉龙社区,将所有消毒液全部捐赠,专项用于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口罩更是成为最紧缺的物资。刘洪增通过自己多年积攒的人脉,先是筹得10000只口罩,增援给全国疫情中心——武汉;同时,他不忘自己退役军人初心,另外筹得口罩8000只,定向援助给驻淄部队,受到广大官兵的一致赞誉。4月初,淄川区的企业正焦急地为复工复产准备,口罩紧缺再次成为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第一大难题。刘洪增貌不犹豫,将预留给自己企业的1000只口罩,全部捐给了其他企业复工复产。

  一个军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军人就是一个榜样。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我区广大退役军人依然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刘洪增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时刻发挥着自己退役军人先锋作用和企业带头人的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张健事迹:

  张健,男,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千佛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健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奋斗在一线,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全。

  疫情来袭如此之快,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最快、最有效的防治?张健首先想到的是“封闭式管理”。他火速联系为社区开放式小区安装围挡大门,安排部署人员驻扎劝返点,每家每户发放一张“出入通行证”,对出入社区居民进行详实登记,对外省流入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积极组织社区的退伍军人,安排社区民兵连工作,设立“退伍军人先锋岗”。

  面对疫情,宣传工作不容忽视。经过一番缜密的思考,张健决定采用“横幅+广播”的方式。通过悬挂“口罩一戴,福气常在”、“少聚餐、少聚集,人多别去凑热闹”等言简意赅的横幅,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针对社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这一特点,每天通过广播喇叭宣传疫情防护措施、注意事项以及每日疫情最新报道,让每位居民心中有底,强化疫情防范意识。

  张健积极调配物资,专门成立了消毒小组,定时定点进行消毒。生活区是消毒的重点区域,作为社区书记的张健,主动带领队伍进行消毒工作,清理楼道卫生死角,保证足时足量的完成消毒任务。考虑到农贸市场地广人杂,专门组织出一支队伍,对农贸市场展开重点清扫,清理顽固污渍,减除垃圾聚集点,保障农贸市场不成为病毒滋生的温床。

  为了保障社区留置观察人员的生活需求,张健特地安排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瓜果蔬菜、日用百货,只要居民需要,工作人员便立马送上门。工作闲暇之余,他还时常通过电话与留置人员交流,身体好不好,饭菜足不足,困难多不多,成为他最殷切关心的问题。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在百姓心中,张健就是自家的好亲友,民众的好书记。

  自大年初一疫情防控工作战打响以来,张健没有放松过一天。天还蒙蒙亮,他就已经站在了社区门口,生怕疏忽遗漏一人;夜深人静时,他仍坐在桌前统计汇总一天的排查情况。他是千佛阁社区的领航员,是抗击疫情的急先锋,他带领着千佛阁社区的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决胜于这没有硝烟的疆场之上。

   

  郑德忠事迹:

  郑德忠,男,1969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四中队负责人。2020年初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在疫情面前,他舍小家,为大家,以防控为使命,以监管为担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积极督促停业闭市,落实防控措施,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打击假冒伪劣,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践行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誓言,展现了退役军人听党指挥、乐于奉献的责任与担当。

  大年初二,郑德忠和家属在赶回烟台海阳祭奠岳父周年的路上接到了赶回单位上班的紧急通知。一边是岳父的周年祭奠,一边是严峻的疫情形势,这令他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决定放弃参加岳父周年祭奠,中途返回临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每天早上7点,他都准时到达办公室,换上制服,戴上党徽,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1月26日,有群众举报从两家药店购买的口罩价格不一样,怀疑有质量问题。郑德忠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与投诉人取得联系,由于投诉人情绪激动不听解释,在此情况下,郑德忠带投诉人到两家药店现场办公,当场查看了供货单位的资质、产品购进票据、检测报告等证明材料,现场宣传药械法律知识、安全常识和疫情期间注意事项。通过心与心交流,消除了投诉人对口罩价格、质量的疑虑。一个个电话,一段段路程,一次次交流,他用炽热的初心、爱心和耐心,处理着每一件投诉和举报,为了减少居民的焦虑情绪,做到了群众诉求当日处理、当日反馈。疫情期间,他处理群众投诉举报56起,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的战“疫”事迹在《山东工商教育报》刊登。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他依然默默奋战在市场监管一线,忠实履行着一名市场监管人的神圣职责,更无愧于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周峰事迹:

  周峰,男,197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巡逻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巡逻特警大队负责滨莱高速博山站三个出入口、317省道、205国道共五处防疫查控工作。

  一是带头冲锋,坚守战“疫”最前沿。该同志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带队参战,严查进博车辆人员,切实做到人、车无遗漏。自1月27日以来,该同志带领大队党员先锋岗80余名巡逻特警队员,风餐露宿、日夜在岗,配合防疫等部门,日均检查车辆2000余台,检测人员4000余人,在战“疫”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周峰同志带领全体参战队员,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昼夜值守各检查点,坚决封断新冠病毒渗透博山的“南大门”。3月2日起,该同志奉命带队全面接管博山慕蓉山庄、博山区看守所防疫隔离区看护工作。全体参战队员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规范、严守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隔离区看护执勤任务,做到了万无一失。

  二是心系人民,服务“复工复产”第一线。随着博山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境外回流人员增加,疫情防控任务更加复杂艰巨,周峰同志又带领队员转战博山防疫隔离区,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开展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堵塞漏洞、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疫情反弹情况发生。为提高群众疫情期间的安全感,该同志还结合疫情及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将大队80余名警力布置街面及重点部位,累计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让群众更安心。

  三是心中无畏,“战疫”黄花分外香。抗击新冠疫情以来,周峰同志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分局的各项防控措施,带队率先在各路口检查站24小时设卡执勤。周峰同志身患心脏疾病,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不到半年,需终生服药排异,他不顾自身生命安危,冲在前,战在前,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革命本质,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无论身在何种岗位“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铿锵誓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为党为人民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

   

  淄博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军休干部事迹:

  淄博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简称市军休中心)成立于2010年1月,主要职责是负责我市今后到张店和高新区落户的副师职(含)以上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军休中心的军休干部群体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要求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2月下旬,市军休中心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了军休干部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休老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虽然不能奋战在一线,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为疫情防控助力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短短两天时间,85名军休干部共捐出善款112900元。其中7名军休干部捐款超过了5000元,他们说:“虽然我们老了,去不了一线了,可我们的心永远是火热的,如果时光倒退几十年绝对义无反顾。”军休干部捐助的善款在市双拥办的统一安排下,购置了牙膏、毛巾、纸尿裤等物资紧急驰援武汉,捐赠给湖北荣军医院和武汉优抚医院。这一车满怀温暖的救援物资,是一种精神的诠释,更是一种优良传统的传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军休干部流露出的军人情怀、家国精神让人动容,他们心怀大爱的事迹也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好评。人民网电子版和大众网电子版也以《淄博市8000余名退役军人危急时刻交出爱民“满分卷”》为题进行了报道,其中“心怀大爱 共克时艰”就专门讲述了市军休中心军休干部捐助善款的战“疫”事迹。

   

  左文平事迹:

  左文平,男,1932年7月出生,党员,沂源县国税局调研员,离休。

  左文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亲自把1万元现金送到了沂源县红十字会,助力武汉战“疫”。左文平老人说,为国出力是一个军人的荣耀,战疫情不能少了我这个老兵。如果年轻个几十岁,他也和大家一起去武汉支援。

  左文平老人介绍,自己年纪大了,本来不用亲自去捐款,但是执意这样做的原因是希望给大家伙起个头,动员大家都为武汉捐款,共克时难。在捐款的同时,左文平还一个个打电话给儿女孙辈们,要他们听党的话,不出门、不聚餐、不聚集,有能力的要多帮忙,多捐赠,不能给政府添乱。

  老战士左文平的捐款事迹被新华社客户端、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新媒体、中国红十字报、凤凰网山东等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十几家中央、省市级媒体播发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沂源的退役军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志愿执勤、消毒消杀,成为全民战“疫”中最靓丽的那道迷彩色。于此同时,左文平作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战“疫”典型,被选入全国优秀战“疫”歌曲《永远是个兵》,并在新华社客户端进行了展播。

  2020年2月,热心公益事业的左文平入选2019年度“淄博好人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