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关于元宵节,你不知道的那些冷知识

来源:浦东科协

2021-02-24 14:53:22


  元宵节马上就要到来

  关于元宵节

  下面这些冷知识

  你知道吗?

  元宵节其实是情人节

  欧阳修的名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说的就是元宵节。在古代,未出嫁的年轻女孩在元宵节出来游玩,借着正月十五赏花灯可以为自己物色心上人,因此元宵节也造就了无数良缘美眷,也有不少诗篇借元宵抒发爱慕之情。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说的也是元宵节。

  元宵≠汤圆

  元宵和汤圆并不是同一种食物,元宵是馅料和糯米粉滚出来的,而汤圆是像包水饺那样包出来的。做元宵,首先需将馅和好,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再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然后再过水,继续放回笸箩内滚,反复几次,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方才大功告成。而做汤圆,有点像包饺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圆。

  元宵节曾是法定假日

  汉朝时,放假1天;唐朝时,放假3天;宋朝时,放假5天,到了清朝时,直接放假10天。

  元宵节也是蒙面舞会

  元宵节最少在隋朝开始就是一个蒙面大聚会。《隋书.柳彧传》中说:“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聚戏朋游。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技,诡状异形。”似乎比西方的万圣节还热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