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百病”:山东特色元宵民俗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2-24 15:51:21


  在山东各地,除了传统的吃汤圆、赏花灯、看杂剧、放河灯,“走百病”也是明清以来一项颇有特色的民俗活动。

  有人曾写诗道:“纷纷老幼喜相呼,一走人间百病无。

  ”这项活动,有的地区有在正月十五日举行,但多在十六日进行。这天妇女们穿着节日盛装,成群结队走出家门、过桥,有的地区到文庙、寺庙,有的登城墙或楼阁,直到夜半始归。小闺女们在这天以跳绳为戏,名曰“跳百索”。

  旧时,德州妇女登上南城门,走到大寺阁,俗谚:“爬爬城,不腰疼。

  ”龙口妇女走百病必须过西关的月牙桥。在博山,患疮疽者会在正月十六晚团艾为炷,炙县署前石狮,名为“疗疾”。莒县农村男女老少这天都要到野外走一走,谓之“走老貌”,据说每年走一次可以容貌不老。而这两个地方的“走百病”风俗最为独特:在鄄城,人们一大早就到村外散步,甚至骑上牛、马、驴、骡在大路上奔跑,谓之

  “跑百令”,谚曰:“跑一跑,不见老”。有的地方人们登高远眺,有的去林墓前灸翁仲,也有的人在家灸衣带,谓之“灸百病”。在老潍县(今潍城区),“走百病”更有特色。正月十六日这天,妇女到城东北角的真武祠内进香,之后摸真武大帝陪神赵玄坛所跨的木虎,俗称“老猫”,据说摸摸老猫,一年不生疾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