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关注!数字人民币将亮相第四届成果展!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1-04-25 14:50:41


  数字人民币即将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于同日开展。记者了解到,本次成果展览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兴业银行将围绕普惠金融、智慧网点、跨境服务等领域全力展示数字金融建设成果。

  本次成果展览会将重点展示数字人民币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优秀方案和典型成果,包括数字货币、手机银行、跨境服务、智慧网点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部署要求,今年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印发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指出,加快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优先选择部分新型消费活跃的城市进行试点,着力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2020年是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元年。2020年10月,深圳市联合央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发放5万个共计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2021年2月,北京启动“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活动,面向在京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随后,全国其他城市也开启了不同程度的测试,试点的金额规模变得更大、使用范围更广。今年3月,六大国有银行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货币钱包。

▲2月12日,在王府井大街中国工商银行新东安支行,ATM机上线了数字人民币存取现功能。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截至目前,落地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逾5000多个,涵盖生活缴费、购物消费、日常出行等领域;应用功能不断深化,从扫描支付到可视化硬件钱包,再到离线状态下支付等情形。随着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推广,更多的数字支付场景有望被开发出来,落地进程有望提速。央行4月9日召开的2021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要求,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在国内,数字人民币正在多个地区试点,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据了解,第二批试点还将新增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等地区。

▲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员工通过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通过峰会成果展览会,我们将在普惠金融方面展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服务小微企业的各类特色产品及服务;在数字货币方面展示在参与国家数据货币建设方面的成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实践中取得了一些较有代表性的自主研发成果,主要涉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以及基于互联网金融业态的本地化特色业务技术创新。

  这些新应用、新产品的推出,从业务优化、场景应用、客户体验等各方面全面提升了工商银行的智慧化经营管理水平,为银行转型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业数金是兴业银行在业内率先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是国内最大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和流程机器人服务商之一。”兴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兴业数金对外服务主要发力点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开放银行,通过建设开放银行,打造多生态体系。二是金融云,通过金融云、数据金融创新业务助力联网行业务稳健发展、提升客户规模。

▲市民在展示数字人民币无源可视卡。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据悉,本次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

  峰会的分论坛共设置20个,涵盖数字丝路、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主题,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聚焦普惠金融战略、金融科技战略等话题,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

  数字时代的中国新技术、新应用、新概念层出不穷,4月25日-29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在福州举办,想要领略数字中国风采,赶快报名观展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