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科技部: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

来源:央视网

2023-02-28 10:28:04


  央视网消息:2月24日上午,国新办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举行发布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介绍,2022年,在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捷报频传,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中国空间站傲立太空,夸父探日、青藏科考、微纳卫星、量子传输、质子治疗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迈出新步伐,“科技冬奥”保障北京冬奥会高质量办赛高水平参赛,科研攻关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王志刚表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科技领域“开新局、谋新篇”,就是要在重塑发展新优势中,当好“开路先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好“助推引擎”;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特征和演进趋势,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立足科技创新中国特色,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鲜明导向;立足新时代阶段性特点,有力保障国家发展和战略安全。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科技界将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奋力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科技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王志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