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郑敏

来源:鲁中网

2023-02-22 09:52:50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郑敏,女,1985年12月2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博山法庭副庭长,主要负责审理博山城区范围内的各类家事案件。该同志自2010年8月进入博山区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民四庭、民一庭、博山法庭工作,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并于2016年10月被遴选为山东省法院系统首批员额法官。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一直勤勉好学、恪尽职守、廉洁司法。2020年10月,担任博山区家事审判工作室负责人以来,该同志立足改革创新,聚焦多元解纷,坚持柔性司法,引领文明风尚,辖区家事审结调撤率由工作室成立之前的55%左右提升到目前的73.58%,服判息诉率由之前的85%左右提升到目前的97.65%。因工作业绩突出,该同志多次被评为院办案能手、先进个人,先后被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荣获博山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先进个人、淄博市法院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8月作为七位优秀家事法官代表之一在全省法院优秀家事法官办案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不忘初心担使命,厚植情怀谱新篇。作为一个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郑敏同志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铸忠诚,锻品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认识自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担负的职责使命,努力在推进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家事法官,该同志始终坚持情法兼顾,注重情感修复,将自己化身为家庭矛盾和事佬、亲情爱情粘合剂,努力利用各种小细节、小办法,帮助夫妻双方修复情感裂痕,维护家庭稳定。坚持合理引导,把好法官释明的尺度,以有效弥补当事人诉讼能力不足,更好地实现实体公正。在注重法理的同时,重视裁判文书说理与普通民众的情感契合。利用法官寄语的独特优势,对当事人进行亲情感化,敦促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通搭好通往民心的桥梁。2021年度,该同志在46份裁判文书上附了法官寄语。目前,该46起案件无一出现上诉和申请强制执行的情况。

  二、精心匠工强专业,精准发力促和谐。自2012年6月独立承办案件以来至2022年8月,郑敏同志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216件,其中,调解1008件,撤诉396件,调撤率为63.36%。发改、再审率为0.50%,没有因工作方法不当引发的涉诉上访案件。作为一名家事法官,郑敏同志始终秉持“和为贵、调为先、重修复、扶弱势”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各项家事审判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认真总结危机婚姻和死亡婚姻的认定标准,逐步确立并完善了财产申报制度、冷静期制度、离婚证明书制度、家事回访制度、家事调查制度、心理疏导制度,未成年诉讼辅助人制度,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2020年10月,博山区法院设立家事审判工作室,郑敏同志被任命为工作室负责人。该同志依托博山区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平台,立足家事纠纷社会治理大局,积极与博山区婚姻家事纠纷调解室、反家暴工作室协调配合,切实转变以往家事审判注重财产分割的理念,强化保护、注重修复,践行家事纠纷温情化解理念。注重诉前调解和家事纠纷源头化解,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并重,为当事人减轻诉累,最大限度践行了“案结事了人和”理念。2021年8月2日,该同志牵头发出淄博市首份制式离婚证明书,于2022年2月24日,该同志牵头发出淄博市首份家庭教育令。

  三、问题导向求实效,精准普法重长效。对部分典型案件,选择到当地村委/社区进行公开开庭,邀请当地村民进行旁听,并进行当庭宣判,努力追求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开展释法析理工作。对于为争取孩子直接抚养权而藏匿、抢夺孩子的当事人,明知他人有合法配偶接受他人大额馈赠的当事人,有赡养能力不尽赡养义务的当事人,大胆作出对其不利的判决,彰显司法裁判的规则引领与价值导向功能。郑敏同志承办的2起案件入选为博山区人民法院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此外,郑敏同志还多次参与人民法院报、鲁中晨报、山东商报、淄博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节目录制或报道,通过典型案例方式,讲解裁判规则,弘扬家事纠纷文明化解新风尚。

  四、公正审判扬正气,廉洁司法铸法魂。认真办案的同时,郑敏同志时刻警醒自己身为一名人民法官所应具备的职业素养,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坚持以刚性制度约束自己,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始终以党员法官应有的职业道德规范着自己的言行,保持着人民法官廉洁公正的良好司法形象,在案件审判过程中,严守法官的中立地位,在热忱对待当事人的同时,又保持与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距离,不给当事人以“合理的怀疑”,真正做到了慎独、慎微。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同志将继续秉持“和为贵、调为先、重修复、扶弱势”的工作理念,厚植司法为民情怀,用司法温度温暖家事审判的每一位当事人,用司法天平擎起千百个家庭的幸福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