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 安宝哲

来源:鲁中网

2023-02-22 09:52:57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安宝哲, 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周村区人民法院萌水法庭副庭长,第五党支部副书记,一级法官。该同志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王村法庭、研究室、民三庭、萌水法庭、买卖合同速裁团队、刑事行政速裁团队及刑庭工作。多年来,该同志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该同志共审理各类案件1904件,无一上访、缠诉、申诉情况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多次被评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个人嘉奖、院办案标兵、质效攻坚标兵,获得淄博市首届“最美法官”提名奖,所在团队获得2020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团队考核优秀等次等荣誉称号。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常规,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坚决同抨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言论作斗争。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努力把优秀的政治理论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观察力、思考力、预见力,自觉地把审判工作放到全区、全院的工作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谋划、去服务。三是发挥基层党务工作者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支部副书记,带头参加周村区党员干部优秀家风活动,撰写的文章在《廉政周村》发表。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观看红色影片、参观主题展览、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认真组织“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支部生活,强化支部共建,与凤鸣社区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

  履职尽责爱岗敬业,不断提高工作质效。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结案数分别为1327件、468件(其中刑事401件,行政52件、民事15件)、109件,结收比分别为100.30%、100.43%、107.92%,结案率分别为98.59%、97.3%、95.61%,一审服判息诉率分别为97.13%、98.53%、96.67%。结案平均用时少,其中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平均办案天数分别为12.62天、9.02天、21.22天,正常审限内结案率100%,无超审限和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无信访、缠诉情况发生。根据工作实践经验撰写的《周村法院三项措施提升买卖合同纠纷审理质效》的买卖合同纠纷审理经验入选2021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第3期《领导参阅》。

  积极参与改革创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司法营商环境的措施》,严格落实“一次告知”制度,方便当事人诉讼。优化审判流程,实行程序性事项前置,在诉前调解阶段,同时完成送达地址确认、证据交换及争议焦点归纳等事项,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举证期限,缩短案件审理周期。针对受理案件部分类型债权债务关系简单明晰的特征,简化庭审程序,探索实行“要素式”审判方式、案件要素样本表、小额诉讼程序具体司法运用,有效提升审判质效。根据办案实例撰写的《周村区人民法院发出首份小额诉讼终审判决书》被本院、市法院、大众日报、腾讯网采用刊发转载。加强同公诉机关及公安部门的沟通配合,规范细化危险驾驶罪案件量刑标准,加大刑拘直诉案件、刑事速裁案件适用范围,精准化打击犯罪,确保公正司法与审判效率相统一。根据上级法院有关国家司法救助的规定,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参与制定《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开展司法救助工作,2021年度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1件,救助14人次,救助金额达20万。

  积极能动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参与辖区基层社会治理,普法宣传法制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邀请村民自治组织等团体、个人参与解纷流程,提高辖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2021年至2022年6月参与法治进校园、社区、企业17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以“六大赋能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自觉将日常审判工作积极融入到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思考、去把握。落实我院与周村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出台《金融类纠纷诉求联动化解协议》,细化纠纷化解流程及联动保障。积极参与“法官进银行”活动13次,提供法律咨询及建议,为辖区金融赋能保驾护航行。面对2022年3月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主动请缨,参加青年疫情突击队,挂包负责博山健康旅游大厦和养护大楼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从节奏紧张的转运抗疫物资、接转医务人员,到危险性高的污染区核酸样本采集,再到不间断的被隔离人员恐慌绝望情绪的安抚等等连续工作23天,各项防疫措施严格且规范,不折不扣落实闭环管理等要求, 隔离期限届满476名被隔离人员均安全解除隔离,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保持良好工作作风。时刻牢记权力来自党和人民,深入学习及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系列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五个严禁”规定来严格要求自己,维护人民法院的尊严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同时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法官职业道德规范》《法官行为规范》等职业规范,正确处理好与当事人、律师之间的关系,坚决杜绝接受当事人吃请,杜绝接受当事人礼品,谨言慎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绷紧廉洁办案这根弦,正确行使手中的审判权,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