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 边国庆

来源:鲁中网

2023-02-22 09:53:07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为了深情的嘱托

  他,扎根基层工作26年,背负党和人民的嘱托,用青春年华擦亮了法律公正无私的天平;他,呕心沥血审理和执行3000多起案件,用饱含挚爱的公平、公正之心,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和力量;他,投身公益事业,化身法治宣传大使,用一场场春风化雨的法治公益讲座和一份份助老助残爱心,树立起了当代法官阳光温暖的形象,点燃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社会的信仰之火;他,就是广大基层群众心中的好法官——边国庆同志。

  一、一个好法官首先是一个有温度的人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作为惩恶扬善的执法者,法官都有一副铁面无私的冷面孔和硬心肠。然而,作为和群众打交道多年的基层法官,边国庆的口头禅却是“一个好法官首先是一个有温度的人,咱不捧出一个热腾腾的心去秉公执法,你在老百姓那里就换不来一颗诚心一颗敬畏之心!”正是带着这份有温度的责任感,他二十多年苦攻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法规,成为当地有一定影响的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专家。

  2020年盛夏,一对中年夫妻诉讼离婚。积怨已久的两个人就是来到法院,面对着法官,依旧火辣辣的各不相让,甚至几乎动起手来。旁边人悄悄议论:“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两口子这是结了几辈子的仇啊,赶快离了吧”!可心细的老边在单独交流中却敏锐的发现,这是感情基础很好的两口子,只是不注意表达方式,常常被彼此粗暴的语言刺得伤痕累累。他紧紧抓住这一点,用两个人都关心备至的孩子做粘合剂,十几次耐心沟通交流,最后感动的一家三口人抱头痛哭,撤回了诉讼。后来他们逢人就说:“这日子要是再过不好,咱可对不起边法官的一片热心哪”。

  俗话说“一家一本难念的经,清官难断家务事”,可边国庆就不信这个邪,他坚信有爱心的法官一定能断好这家务事。2021年秋天,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交到了他的手中。原来,年过七十的张大爷和女儿闹了矛盾,女儿、女婿一连一年多不上门,也不交赡养费,这让老人家伤透了心,非得把亲闺女告上法庭。得知情况,老边从自己身上掏出500块钱,让大爷先救急,然后一面联系当地政府和公益部门,为老人办理低保和捐助,一面上门做张大爷一家人的开导说服工作。三番五次,父女俩终于坐到了一块,望着声音嘶哑、满脸真诚的老边,爷俩眼泪吧嗒吧嗒直掉。事后张大爷说了心里话:“边法官,你掏给我的不是500块钱,是一颗良心哪!”今天,一家人又和睦的生活在了一起。

  多年来,边国庆从点点滴滴入手,捧着一颗心为群众服务,树立了法律的威信,让许多人从他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温暖的本色。

  二、既要维护法律的威严,又要传递法律的温度

  从入职的第一天起,边国庆就深深的把“人民法官”四个字镌刻在心底,他明白,自己的职责是用法律武器惩恶扬善,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而要完美地做到这一点,就要做到在执法过程中既维护法律尊严,又传递法律温度。无威严,则不足以惩恶;无温度,则不足以让人心服。

  在他办理的众多案件中,有这样一个典型案例,原告贺氏三姐妹十几年间多次借款给被告张某,累计金额高达140万。最后双方形成了新的但是有较大瑕疵的借款合同。想不到庭审中,被告不认可借款事实,宣称从未接到借款合同约定的借款,并要求原告提供交付借款证据,态度一度极其嚣张。在双方白热化的控辩中,边国庆抓住一闪即逝的细节,利用被告陈述中的矛盾,结合证据层层抽丝剥茧,终于认定了借款的事实存在。眼看案情不利,被告使出了无理信访的杀手锏,但老边顶住巨大压力,硬是作出了公正判决,后来的二审、再审均维持原判。

  理莫大于国法,爱莫大于亲情,作为一位学识深厚、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边国庆不但善于审理家庭矛盾纠纷案件,更善于以案说理、以案融情,既解决当事家庭的矛盾,又维护当事亲人之间的亲情和睦。王老太太和继子女因为赡养纠纷,闹上了法庭,情绪激动的老人要求各被告一次性支付几十万元的赡养费,因为情绪过激,双方在法庭上还差点动了手。凭着多年积累的庭审经验,边国庆有理有节的驾驭了庭审进程,历时五个多小时庭审,终于顺利完成。接下来,老边并没有一判了之,而是根据双方二十多年互不往来积怨较深的现实,主动上门看望原被告,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最终让一家人解开了二十多年的死疙瘩。老人家做梦也没想到边法官成功的调解竟让她有生之年和孩子们又恢复了亲情。她特意跑了几十里路为边国庆送来了大红的锦旗,上面是两行金色大字“尽职调解化纠纷,司法为民现真情”。边法官真情执法,传递温度的事迹,在周围的群众中一时传为佳话。

  三、做一只点亮他人的红烛

  “紧跟时代脚步,为群众幸福撑起法律的保护伞”这是边国庆的座右铭。

  在多年司法实践中,他深深感受到,婚姻家庭是社会的稳定剂,如果不能保障千万个家庭的圆满幸福,和谐社会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基于这些认识,老边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专门攻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一系列紧扣家庭婚姻的法律法规,并考取了相关证书。看着他孜孜以求苦读,有人劝他“人过40不学艺,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辛苦呢?”可倔强的老边自有他的认识,“好法官就像好医生,要防病于未然,要是光满足于一判了之,咱对不住老百姓的眼巴巴、信任的眼神儿,对不住身上这身制服啊!”

  他的苦心很快就得到了回报。在一起离婚案的调查审判中,老边不但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原来感情很好的两口人常闹矛盾的原因——过于自我,不善于倾听,而且为他们已经出现焦躁、抑郁症状的女儿开出了药方:“无论再忙,每天一家人一定要坐在一起吃一顿晚饭,把一天的喜怒哀乐分享给每一个人。”一个月后,原本半信半疑的两口子高高兴兴找到了老边:“想不到您这位法官治好了俺一家人的心病!”

  而在边国庆看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许多恶性问题实际上是家庭多年负向情绪郁积的结果。作为一名法官,诉源治理恰恰是一种与时俱进,争端和矛盾少了,诉讼当然也就少了。他常常开玩笑地和同事们说:“现代社会,治不了心病、断不了家务事的法官不是好法官!”

  从2020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老边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及婚姻家庭关系处理与亲子教育知识讲座50多场,听众近万人,从开始的听众寥寥到后来会场爆满,用一位中学老师的话说:“边法官站在法律的角度,以案释法,以理解案,最后归结为以知识和感情引导人,让家长和孩子们不再迷茫,他也是一只点亮别人的红蜡烛!”

  回首26年的基层法官生涯,年富力强的边国庆心底充满了感激。他感谢党组织的培养,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同样感谢父老乡亲对他由衷的信任。这些都已化作他心中永远燃烧的一团火,鼓舞他背负着党和群众深情的嘱托,去书写一位人民法官对事业忠诚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