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热点·稳就业促创业丨打好组合拳,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3-01-19 08:40:22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启航扬帆计划,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以工代赈”,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60万个;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稳就业促创业行动,并明确具体工作举措,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与热议。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市场的主力军,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近年来,张店区大力实施‘校城融合’战略,不断深化与山东理工大学等院校的融合发展,打造运营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青创园等一批优质‘双创’空间,一方面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就业的载体平台,一方面吸引高校毕业生留淄返淄工作。”淄博市张店区区长苏振华代表说,今年我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启航扬帆计划,张店区将结合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联合驻地高校开展系列活动,搭平台、供岗位、强服务,畅通高校毕业生与企业人才需求对接,加快建设“百万平米”环理工大创业创新带,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张店区实现高质量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60万个’,这一举措对吸纳困难群体就业意义重大,我们对此感触很深。”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耿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耿考亮代表介绍,自去年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以来,耿井村已有6名大龄低收入人员被安置到公益岗工作,主要承担基础设施保护、森林防火、安全巡查等工作。这些人员上岗后,家庭经济状况和个人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善。

  “我们村的耿振邦被安置到公益岗后,不仅每月有800元的固定收入,有时还能到附近工厂打零工,也不耽误照顾患病的老伴儿。”耿考亮说,公益岗工作时间灵活,且倡导一人多岗,干完公益岗定量工作后,还可以干其他活儿,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照顾家庭和多渠道增收的多赢效果。

  “每年招聘季,总会出现一种情况:有人找不到工作,也有公司招不到合适的人,说明‘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尤其是一线生产服务人员和技工‘两头短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尚绪强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通过系统化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从而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既要科学设定培训内容,又要激发培训主体活力,还要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需要政府、院校、企业等通力合作。”尚绪强建议,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产业导向、就业导向,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加快培训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建立涵盖院校、企业、社会教育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满足培训社会化、终身化和个性化需求。

  (大众日报记者 齐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