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淄博先创区:重大项目开足马力 “定制园区”活力四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2 08:51:3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0日讯(记者 潘赞名 通讯员 李天宇 卓信宏) 进入腊月,天气寒冷,淄博先创区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曲臂车、吊车等正在忙碌运转,处处涌动着建设的活力和激情。

  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的蓝固(淄博)固态电解质项目施工现场,数栋新建的厂房映入记者眼帘。厂房旁边,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趁着晴好天气抓紧进行外立面装饰、设备安装等工程施工。

  蓝固(淄博)固态电解质项目施工现场

  在1号厂房的四楼,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合力吊装一台重约8吨的配置罐。这是整个项目的第一台设备,设备陆续安装后,再进行厂房的外装饰。“这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自去年6月动工以来,一直在快节奏推进。”项目负责人王民说,得益于淄博先创区管委会的有力支持,项目克服了雨季、疫情带来的困难,总体进展顺利,计划今年6月投产。“淄博项目是我们公司在国内的第四个基地,项目之所以落地淄博看中的是淄博雄厚的化工业基础和政府高效的服务。”王民说。

  蓝固固态电解质重大项目是先创区实施“定制园区”新模式的一个代表。园区怎么建企业说了算!蓝固(淄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环主管田恒超深有感触,项目完全是按照企业的需求进行设计、施工的。除了定制建设,还有定制服务。大到项目道路开口,小到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淄博先创区管委会和高新区城投等部门通力协作,科学制定“施工图”,精心制好“时间表”,24小时紧盯项目现场,清单式解决项目堵点、难点问题。仅仅一个水的问题,本需20多天才能完成各项手续办理,仅用10多天就解决了,比原来节省了一半的时间。

  距离蓝固固态电解质项目施工现场不远,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淄博先创区新材料产业园建筑都已封顶。作为省级重点项目,新材料产业园依托淄博市新材料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创新高地。项目一期占地408亩,计划投资62.6亿元,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现已入驻世源金属钢活塞、荣昌药用新材料、工陶院纤维膜平板膜等多个项目。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A座研发楼的电梯吊装。“今天风大,注意施工安全。”项目负责人张艳磊通过对讲机对施工人员说。据张艳磊介绍,他们通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以及采取穿插作业的施工模式,仅用5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产业园主体建筑封顶,计划今年8月竣工交付。

  小到占地几百亩大到占地上万亩的产业园区,淄博先创区“定制园区”新模式,充分满足企业对场地、生产设备、加工条件的需求,实现企业多种多样的功能需求,量身打造一个发展空间、一个开放的商洽空间。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淄博先创区党组成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家奎说:“我们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工期计划、一抓到底推进’的工作机制,实行全节点挂图作战、全要素跟踪服务、全周期协调推进,尽快实现项目达标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