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家医院日接诊量从近600人下降至不足30人 淄博发热门诊患者数量明显下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8:30: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0日讯(记者 高阳 通讯员 刘滟 宋天印) “目前体温还没有超过38.5℃,除了发热还有其他症状吗?嗓子有没有不舒服,咳嗽吗?”1月10日上午11点,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魏守亮接诊了当天的第三名发热患者后,松了口气。

  在战疫转入新阶段后,各医院发热门诊量剧增,医护人员始终坚守着“主战场”。1月10日,记者从淄博市中心医院及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期随着新增感染人数减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数明显下降,同时急诊接诊量亦有回落趋势。

  日就诊人数不足30人

  10日上午11点半,在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发热门诊,值班医生李晗接诊了上午的最后一名发热患者,望着门诊室外空荡的走廊,还有些不习惯。“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就诊量,我们在增加人手的同时,在两个院区增设发热门诊候诊区,24小时不间断接诊,力争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体验。”淄博市中心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高丽介绍,去年12月15日左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迎来高峰,“仅12月15日,医院东西院区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总计近600人,儿科发热门诊最高峰一日可达360余人。”

  此前为了应对感染高峰,淄博市中心医院东西院区分别将发热门诊由原来的2间诊室增设为4间诊室,每间诊室配备一名医生两名护士,但依旧无法避免出现患者排队等待的情况。而如今随着发热患者的减少,门诊改回两间诊室,并减员为“一医一护”。“政策放开后,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剧增,在下午两点前吃不上午饭都是正常的,而现在医护人员们可以吃上热乎饭了,患者来发热门诊就诊也不需要排队了。”高丽介绍,元旦过后发热患者就诊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去年12月26日,医院西院区发热门诊患者数仍在200人左右,此后逐渐降为100人、80人、50人……而现在东西院区每日就诊的发热患者加起来还不足30人。”

  急诊科压力有所缓解

  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由于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数量的递减,医院也对医疗资源分配进行了调整。“现在发热门诊与急诊合并,急诊科同时开放三间诊室接诊,但今天上午仅有5名发热患者就诊,较之从前明显减少。”魏守亮表示,尽管发热患者减少了,但危重病患者数量仍居高不下。“尤其是老年群体,因为肺部感染合并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原因就诊的急诊病人增多,而医护人员们也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分流诊疗。”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每天过得像打仗一样,现在高峰已经过去,急诊日接诊量从高峰时的700余人降到了500人左右。”对于淄博市中心医院医务部主任、急诊科负责人吕明而言,急诊患者数量的下降尽管并不意味着这场“拉锯战”的结束,但这样的变化同样值得欣慰。从2022年12月12日开始,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重症患者、老年患者量增加,医院东西院区紧密联动,迅速集结队伍,充实急诊人力,调拨仪器设备,举全院之力保证急诊救治工作有序进行。吕明告诉记者,近期急诊接诊数量已有明显回落趋势。“对比高峰期,现在急危重症患者比例略有减低,对比去年12月翻了4倍的接诊量,目前已经回落到翻两倍了,抢救压力也有所减少,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尽管目前人们对感染新冠病毒没有那么紧张了,但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仍建议到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