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暖“新”十项行动温暖新就业群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2 08:44:5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1日讯(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王业宏 孙林杉)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张店区靶向开展健康行动、港湾行动、护航行动等十项行动,聚力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直接、最现实、最愁盼的问题……连日以来,张店区靶向开展暖“新”十项行动,做细做实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工作,用实际行动聚“新”"暖“新”,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张店区的健康行动主要是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人员赠送“暖心大礼包”。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健康体检等活动,全时守护新就业群体身体健康。而港湾行动是建好“暖新驿站”“暖蜂小筑”“户外劳动者驿站”等阵地,提供红色代办、歇脚休息、及时充电、医药急救、免费饮水、餐食加热等“6+ N”暖心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

  护航行动是张店区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设置交通工具免费维修站点,规划临时停车位,制作社区导航图,开发“暖新”地图小程序,最大限度提供工作便利。而暖胃行动则是张店区积极推进暖“新”食堂建设,通过价格让利和延长午餐营业时间等方式,让更多新就业群体吃上热乎饭、实惠饭。

  除了衣食住行,张店区还积极推进提能行动,开展“红色研学游”、“暖蜂送学”等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为新就业群体成长成才赋能增动。在关爱新就业全体子女方面,张店区开展托管行动,为新就业群体子女免费提供假期托管服务,举办“暖新”假期快乐童年等公益课堂,切实解决新就业群体子女看护难等问题。

  此外,张店区还将推行结对行动,开展“双亮双结对”活动,组织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与新就业群体结成“对子”,“点对点”沟通交流,常态化收集诉求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而为了帮助新就业群体圆梦,张店区开展“点亮微心愿倾听你声音”活动,设立心愿墙收集新就业群体“微心愿”,发动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帮助新就业群体实现“小梦想”。

  张店区还将联合人社、司法等部门提供社保办理、法律援助、政策答疑等定制服务,开展援助行动,组建心理疏导团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缓解工作压力和心理困扰;开展共建行动,发挥“一网三联”积分兑换作用,通过“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方式,激励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