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淄博高新区:路边摊“脱胎换骨” 现代化农贸市场飘出“幸福年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2 08:52: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1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吴夏芝) “快过年了,再来逛逛,看看还有什么要准备的!”冯春明一边在南营农贸市场选购年货,一边笑着说,备齐年货,是春节前必须有的仪式感。

  1月11日一大早,在淄博高新区南营农贸市场,排列整齐的水果蔬菜带着晨露,卤味熟食都是最新鲜的,热气腾腾的烤鸡飘出诱人香气。距离除夕越来越近,农贸市场里的商贩们备足了货,市场内的蔬菜、水果、熟食、副食品等分区鲜明,色彩丰富的菜品在灯光照射下愈发诱人,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我这个芹菜新鲜得很,天不亮就去进货了,都是当天的新鲜蔬菜……”在罗芹的摊位前,她正把称好的蔬菜递给顾客,还不忘记自夸一番。

  “生意怎么样?”顾客问。

  “现在还不是很好,估计得小年以后,生意才能真正好起来。”罗芹笑笑说。

  罗芹和丈夫在南营农贸市场附近卖了近20年的蔬菜,从最初的“路边摊”搬进了现在的南营农贸市场,作为南营农贸市场“蝶变”的见证者,罗芹对如今装修环境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表示很满意。“搬进来后,做起生意很有归属感。每天都会有人来维持秩序,有人打扫卫生,方便了居民买菜,也方便我们做生意。”罗芹说。

  走访中,记者被一阵爽朗笑声所吸引,那是一家水果摊,摊主叫孙艳雪,许多光顾水果摊的居民一致评价她为农贸市场里最热情亲切的老板。面对这样的评价,孙艳雪笑得更爽朗了。“生意越来越好做,日子也渐渐变好,我现在可是备好了各种各样的货,不仅新鲜,品质也有保证,就等大家来置办年货了。”孙艳雪笑着说道。

  进入腊月,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大集和群众日常消费场所均成为吴夏芝等一线市场监管人员每天“打卡”的地方,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用脚步丈量自己守护的这一方土地。“我们一直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就是把力量下沉到一线,把工作延伸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石桥所八级职员吴夏芝说。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吴夏芝和同事们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保驾护航,发挥着市场的“强心剂”“定心丸”的作用,彰显了一名基层市场监管人的担当。

  农贸市场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气度,连通着抚慰人心的“烟火气”和文明典范的“新窗口”。2022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通过对南营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升级改造以及“大排查、大整治、大督导、大提升”活动,全力推进市场环境整治。如今,南营农贸市场“脱胎换骨”,华丽转身成为“安全、文明、规范、智慧”的现代化农贸市场,外部“颜值”越来越靓,内部管理越来越规范,老百姓的购物心情越来越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