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签发首票输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1-12 08:52:0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崔晓蕾

  “凭借该份证书,关税由10%直接降为零,仅这一票货物即可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近3万元。”淄博欧美亚经贸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梁春燕高兴地说。1月9日,淄博海关为该公司出口的一批价值29万元的塑料制品签发了我市首份RCEP项下输印度尼西亚的原产地证书。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以出口塑料制品为主的外贸公司,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1月2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的正式生效,企业对东盟的出口迎来了新的机遇。“公司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塑料制品基础税率是10%,之前应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在印度尼西亚进口时的关税税率是5%。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直接降到了零关税,这对公司提升产品竞争力帮助很大。”梁春燕说。

  东盟是我市最大的对外贸易市场之一,印度尼西亚是我市在东盟重要的贸易伙伴。淄博海关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我市对印度尼西亚出口值达到22.9亿元,同比增长29.9%。在RCEP项下,印度尼西亚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给予我国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包括部分汽车零部件、摩托车、电视、服装鞋靴、塑料制品、箱包、化工产品等。其中,部分汽车零部件、摩托车、部分服装类产品等自1月2日起立即实现零关税,其他产品将在一定过渡期内逐步降为零关税。

  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企业可综合利用RCEP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选择最优的贸易协定办理证书享惠,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