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他“一手撑起”6.5万吨梁板 济潍高速淄博段桥涵工程完成超九成,全线年内通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2 08:54:39


  “炮车打正方向,放慢速度。前后天车纵移要保持高度一致,再平稳些,再平稳些……架桥机横移注意了,慢点,梁体要到达落梁指定位置……”1月10日,腊月十九,很多市民都开始忙年的时候,济潍高速建设现场却有一群人在离地面近30米高的桥面上,顶着刺骨寒风架设一片片重量超百吨的梁板。

  运梁车将箱梁运至施工现场。

  运梁车就位。

  在两个小时的架梁施工中,负责操作指挥的高希峰眼观六路,调动着现场各工种,确保每个细节万无一失。

  10日上午,记者在济潍高速4标见到高希峰的时候,他正在济潍高速孝妇河特大桥指挥梁板架设。在他指挥下,一辆炮车(运梁车)拖挂着梁板缓缓倒车,停在了指定位置。两名前后炮操作手配合着两名摘挂绳操作人员,在他的调度下调整起吊高度。随着一声令下,架桥机携带混凝土箱梁纵向运行,前后天车保持高度一致,同步移动运行。“架桥机横移,注意,要慢。”

  经过紧张操作,一片30米长、100吨重的箱梁严丝合缝地落在指定位置。

  成功落梁。

  落梁后,他马不停蹄地带领工人进行支座检查。随后,多名工人开始进行焊接操作,对就位后的梁板进行临时连接。高希峰穿梭于整个施工现场,或指挥或参与施工。记者注意到,他的脸和耳朵已经被冻得通红,还不时地咳嗽几声。

  “这个庞然大物,需要多个工种协作并无缝对接,如有一点偏差,整个架设梁板就前功尽弃,只能重新来过,所以必须保证精准施工。”看到施工十分顺利,高希峰长舒一口气。

  高希峰在架梁施工现场。

  孝妇河特大桥是济潍高速淄博段最长的大桥,1952米的桥梁横跨孝妇河、张博铁路和石谷铁路。592片梁板最轻的100吨,最重的190吨左右。记者计算了一下,经高希峰一手指挥架设的大桥梁板总重达6.5万吨。

  “我干这一行已经25年了,架设梁板施工虽然很枯燥,也很危险,但每到一座座桥拔地而起建成通车,就像看着孩子长大一样,感觉特别好。”话说到这里,高希峰想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声音有些哽咽。

  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桥梁施工,天南海北跑。1999年京沪高速新建工程、2018年京沪改扩建工程、2019年青兰高速泰安至莱芜段、2021年济潍高速孝妇河特大桥……他参与建设的大小项目有几十个了。女儿还小的时候他就没怎么看,后来儿子出生,他更顾不上了。现在女儿快大学毕业了,儿子也上初二了,孩子们都交给妻子带,高希峰觉得挺亏欠她。

  “干上这行,脚步就停不下来了。”高希峰说,孝妇河特大桥架梁施工必须在今年2月底前完工,任务重,一直都在抢工期,过年也不会停工:“只有2月底前拿下孝妇河特大桥,才能为济潍高速全线通车奠定基础。”

  架梁施工现场

  架设梁板施工现场

  济南与青岛间,目前淄博人有两条通道可以选择,一是北边的青银高速,二是南边的青兰高速,而淄博中部缺少一条东西大通道。“济潍高速今年通车后,自西向东先后连接京沪、滨莱、长深、潍日高速,将强化淄博与济南、青岛和烟台的联系,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都市圈”,同时,对淄博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利用、投资环境改善等都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说起这些,高希峰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梁板就位后,工人进行临时连接。

  济潍高速孝妇河特大桥架梁施工。

  短暂交流中,高希峰不时地联系着制梁厂和项目负责人等,因为下午还有一片梁板需要架设。工地上坚守岗位的工人们,将用最简单的一加一,用这一片片梁板,把这座1952米的孝妇河特大桥连接起来。

  高希峰指着桥的西边说,等你们下次来的时候,整座桥就被这一片片梁板连接起来了,这里会成为淄博的标志性建筑。“一桥飞架东西,济潍高速变通途……”

  截至目前,济潍高速淄博段建设正加速推进,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桥涵工程完成97.9%,隧道工程完成97.2%,累计完成投资76.3亿元。济潍高速全线将于2023年年内通车。

  济潍高速孝妇河特大桥2022年7月2日与2023年1月10日对比图。

  济潍高速孝妇河特大桥2022年7月2日与2023年1月10日对比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兵 张欣 孙渤海 史磊 蒲忠宁 通讯员 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