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剧场 大舞台 五音戏《长生》昨日首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3 15:35:52


  3月2日晚7:30,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五音戏小剧场戏剧《长生》在淄博剧院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该剧也是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暨中国淄博第五届五音戏艺术节期间推出的重点展演剧目。

  该剧根据聊斋故事《水莽草》改编,讲述喝水莽草而亡者似鬼非鬼,若要转世投胎,需找替死之人,喝下水莽草……故事便始于此,讲述不忍害人的水莽鬼三娘与兄长同窗祝生相遇,而误使祝生饮下水莽草……故事曲折感人,几番纠葛。

  当晚的淄博剧院大厅座无虚席,不少观众带着孩子来看戏,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从《云翠仙》到《红楼梦》,再到《长生》,五音戏都在力求舞台诗画唯美的呈现,让人耳目一新。本剧中年轻演员也挑起重担,在舞台上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

  舞美设计新颖,风格突出,灯光效果别出心裁,以精心制作的各种全息图片和动态视频画面为基础,从舞台的各个方向无缝拼接,形成一个接近完美舞台空间,在全剧中运用的视频大屏技术无疑为《长生》增添了更多的观赏效果,这对年轻观众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乐队,妆容服饰精美的帅哥美女,细腻优美的唱腔,飘渺升腾的雾气……”市民陈建明告诉记者,孩子现场的一切都感到好奇,这次带她来算是来对了,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国家级非遗五音戏,更好地了解聊斋文化。

  业内人士表示,《长生》故事性强,把剧中人物关系很好地搭建起来,深切诠释了人性的善恶。这出戏的框架好,没有硬伤,靠内在的张力抓住了现场的观众,全场演出几乎无人退场就是对该剧最好的嘉奖。同时,该剧的灯光、舞美、音效以及人物内心的变化,善恶斗争的处理方式都可以进行微调,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峰 李波